天气预报
抚养费用引争端,法官耐心调和护成长
杨淋麟
日期:2023年09月15日 来源:

“黄法官,谢谢你,孩子的抚养费有着落了,我的心也踏实了。”

近日,镇赉县人民法院坦途法庭的黄法官几经波折,成功调解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切实维护和保障了未成年子女获得抚养费的基本权利。

抚养费用起纠纷

“他不同意多给钱,我们娘俩怎么活?”

原告吴某与被告张某在2019年办理离婚并签订离婚协议书,其中对双方子女抚养情况和相关费用承担情况进行过明确约定,后期男方一直如约给付抚养费。今年7月,因双方女儿升入小学,产生了课外辅导等相关费用,女方遂要求男方自今年8月起每月给付800元抚养费,并支付之前数月的培训班费用。对此,男方声称其只负责承担学杂费,对女方的要求予以拒绝。遂女方将男方起诉至镇赉法院坦途法庭。

三番调和终圆满

镇赉法院坦途法庭受理该案件后,承办法官本着“家庭纠纷 调解优先”的原则,先第一时间联系到男方,以“背对背”的沟通方式了解到男方初期并没有调解意向后,便登门找到男方,借送达起诉书等手续之机,向其详细讲解关于抚养费案件的相关法律知识,为庭前调解做出了铺垫。

开庭当天,承办法官积极对双方进行“面对面”的协商调解,从情与法两个维度明确告知男方应承担的抚养义务。一开始,男方同意按照女方的要求给付相关费用,然而,就在双方已达成共识,即将在调解协议上签字之时,男方家属突然打来电话,声称其不同意该调解方案,导致庭前调解失败,男方遂要求开庭处理。

考虑到开庭判决将会增大双方关系的裂痕,更会对双方女儿的心理健康和成长环境造成阴影及危害,承办法官再次与男方进行单独沟通,让其认清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说服其遵循原来的调解方案。而此时,女方却又因男方出尔反尔的消极态度而心生不满,借口自己的快递店中无人经营而提前离开法庭,并拒绝继续调解。

见此情景,承办法官没有轻言放弃,立刻携男方来到女方的快递店中继续对二人进行劝解和疏导,整个过程从下午两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六点,调解协议也多次更改。最终,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之下,双方当场签署了调解协议,男方当面向女方转账支付了7月份的调解费用和孩子的课外辅导班费用。至此,该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