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法官+申请人,携手戳破拒执谎言
日期:2023年09月15日 来源:

在法院执行过程中,总有些被执行人会心存侥幸,为躲避执行,更是花样百出。其实,这些伎俩难逃法官“火眼金睛”。近日,德惠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梁湖带领团队现场戳破一名被执行人“可笑的谎言”。

据悉,案件双方当事人高某与尚某为屯邻关系。2018年1月,尚某为高某出具欠条,承诺欠款1.07万元于2018年7月偿还。但尚某在还完700元后一直拒绝偿还其余钱款,高某遂将尚某诉至法院。在法院判决尚某偿还欠款后,尚某始终未履行给付义务,无奈之下,高某前往德惠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下达相关法律文书,迅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财产,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承办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尚某沟通,尚某均以在外看病、拒不出现解决问题,规避执行。得知这一情况,住在同村的申请执行人表示理解,并称将随时关注被执行人动向,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

8月10日,法院再次拨通被执行人的电话,其再次以“外出打针”为由拒绝见面。正值法官无奈之际,申请执行人给承办法官打来电话,称被执行人正在村民家中打麻将。接到线索后,承办法官立即集结团队干警前往现场,成功找到“外出打针”的尚某。

在拘传被执行人尚某回法院的途中,承办法官仍然耐心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阐明利害。最终,被执行人尚某在承办法官的耐心疏导教育及将采取强制措施的威慑下履行了执行义务。当场履行执行案款1万元,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本案能够取得实质进展,得益于申请执行人积极向法院提供线索,和承办法官形成联动。德惠法院将继续加大财产处置力度和对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最大限度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让公平正义真正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