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民警传帮带 严师出高徒
马兴国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9月11日 来源:

一个是从警20多年,扎根基层、热情为民,曾多次立功受奖的副所长;一个是入警一年,勤奋好学、善于钻研、积极主动的新警。这对亦师亦友的师徒,在吉林白山边境管理支队临城边境派出所日常工作中共同提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切实发挥老民警的模范带头作用

2020年底,李瑞来到临城边境派出所工作。李瑞做事认真、勤奋积极,但就是性格有些腼腆,在开展“传帮带”工作中,临城边境派出所副所长赵鑫主动请缨,担当起李瑞的“师傅”,助力他快速成长。

社区民警是群众与派出所之间的“桥梁”。师傅告诉李瑞,想要做好社区工作,民警首先要腿走得勤。深入摸排辖区人口情况、组织安全防范、提供救助服务,其次要嘴叫得勤。“大爷大妈”“大哥大姐”叫的亲切,这样可以快速拉近与辖区群众的关系。最后是手做得勤。群众利益无小事,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竭尽全力地去帮助他们,以真心换真情,全力展现移民管理警察良好形象。

言传身教,一丝不苟,快速助力新警在从警路上成长

不久前,辖区有群众反映隔壁楼层的住户一到夜里就发出各种响声,影响自己休息,要求民警前往处置。李瑞跟着赵鑫忙了一个早上,正想坐下来休息时,赵鑫却“催”他马上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组织双方解决问题。“别看这类鸡毛蒜皮的小事,要是我们处置不及时不妥当,很可能引起更大的矛盾。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的事就是临城警事,化解各类纠纷时我们一定要及时。”赵鑫说。

在师傅的潜移默化下,李瑞的社区工作经验技巧不断丰富。不久前,一位男子匆匆来到派出所想要办理居住证,但根据相关规定,只有在辖区居住并登记满半年才可办理,显然这位男子并不符合要求。“我工作很忙,今天是特意请假过来办证的,竟然不给我办理!”男子急了起来,张日见状,立即上前耐心地向他解释,取得男子的理解。之后,他又提醒男子应先行办理登记,并把办理居住证所需要的材料通过短信发送给男子。

互帮互学,共同提升,全力维护边境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随着科技的提升,近年来,派出所社区工作中不仅需要民警开展传统的走访入户,也要求民警开展各类信息化工作。赵鑫说,李瑞爱钻研,在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和分析上更胜一筹,经常像个老师一样教自己使用各类信息化手段,共同做好社区工作。

“师傅并没有明确的‘教学’任务,而是将他每天的工作完整地呈现在我面前,让我去学习模仿。看似一成不变、按部就班的社区工作,却凝聚着他多年工作的精髓。”在李瑞看来,师傅身上值得自己学习的不只是业务技能,还有他对工作的担当和责任。

“师傅带徒弟,进行工作帮扶,传递责任意识。徒弟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帮师傅补充新的知识面。正是这样的良好互动,促进了队伍战斗力的不断提升。据了解,该所通过师徒捆绑考核、谈心交流例会等,让“传帮带”工作成为一种常态化机制,让民警们发挥出“1+1大于2”的效果,从而锻造出一支优秀的移民管理队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