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在平凡岗位上彰显风采
马宁 栗柯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来源:


栗柯,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滑县人,2010年12月参加工作,现为吉林白山边境管理支队大栗子边境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入警11年来,他先后从事过炊事员、文书、户籍民警、枪管员、保密员、政治工作等岗位,做精做细始终是他坚守的标准,从事政治工作后,协助单位策划新闻宣传稿件200余篇,因工作突出先后被评为白山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士兵、优秀士官,荣获嘉奖2次。

平凡岗位上的“追梦人”

对文字的热爱源于内心的情有独钟,从事政治工作和新闻宣传却是一次偶然的邂逅。2011年,新兵的他在长白无人区执勤时恰遇支队来这里拍摄纪录片,在这次的拍摄中,他跟随镜头在密林深山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取景,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新闻宣传,后来因为这次拍摄,他被抽调到支队宣传科,面对宣传大咖,他感觉自身的差距一下子就鲜明表现出来了,平时只会动动笔杆子的他,看着简单的文档编辑,一头雾水,只知道一个手指一个个的敲字,一篇文章下来就是好几个小时,其他操作更是“小白”一个,电脑办公成了他最大的“拦路虎”,不甘心、不服输,他凭着吃苦钻研的拼劲、韧劲,一头扎进了学习中去,他买来自动化办公方面和新闻写作方面的书籍,在站完岗、做完勤务后,加班加点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他在同事的帮助下,从文档编辑开始入手,看着骨干学,跟着电脑练,把同事的日常操作要点记在本上,做成“文档编辑常见操作指南” 手册,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他的计算机办公水平大大提高,信息稿件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从起初的单指打字到后来快速排版,从最初被批注满目全非的信息稿件到后来的见报见刊,一步步的见证,一岁岁的成长,让他欣喜之余明白努力的真谛,看到了梦想的奇迹。现役期间,他根据自身的所感所见所想,先后在《中国边防警察》、《军嫂》、《军报记者》刊发8篇文章,在总站、支队刊发稿件100余篇,完成工作簿册80多本。面对转改后新形势的变化,他深知不学习就会落后的道理,在派出所兼任宣传报道员后,他买来PS、办公自动化等相关方面的书籍,并利用抖音等网络平台学习图像编辑、摄像技巧。大队、支队开办新闻宣传培训班,他踊跃报名,正是通过这股钻劲,他慢慢得心应手。用文字讲述基层风采、用镜头记录民警故事,这就是他起初追寻的理由,转改后,先后在法制日报、吉林日报、第一频道、守望都市、吉林农村报、长白山日报、人民网、人民法治报、国门吉迅等媒体网络发表新闻稿件50余篇,起草各类文稿资料300多篇,很好的展现了移民管理警察的风采和单位工作亮点。

做一个好学的“实在人”

务实、朴实、爱学、肯干,这是他给别人的第一感觉,也是他一直坚守的原则。2018年是转改战士最关键的一年,这一年“备考”上了他们的热搜榜,对于他来说,在日常繁杂勤务的夹缝中求“生存”似乎说得有点大,但这就是他那时候的事实,公安业务、法律知识、行测理论都是零基础,怎么办,只有“笨鸟先飞”,“恶”补!无数个夜晚的奋笔疾书、抓耳挠腮,无数个早晨的朗朗书声、不思其解,还是让他觉得力不从心,虽然最终顺利通过了选拔考试,但他深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公安业务知识必须要过硬,决不能像这次再拖后腿,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他利用业余时间报考了吉林大学法律专业本科考试,并在2019年总站举办的转改招录民警入警培训考核中名列第三名。梦想不止于眼前的成绩,更在于行稳致远、笃定前行。政治工作是一项“苦工作”,更是保证其他工作顺利开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任务繁杂,要求较高,难度较大,在负责此项工作后,他始终秉持着严谨细致、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想“点子”,谋“思路”,将每项工作细化,具体到点,落实到事,坚决做到“当天事、当天毕”, 协助所领导将政治工作抓实抓好抓牢,并入选所在支部委员,2019年所在党支部荣获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先进基层党支部的殊荣。

关键时刻的“缺席人”

奶奶去世、母亲手术、妻子分娩……自从警以来,家里的每一次关键时刻,他总是缺席。 2020年2月18日,是该同志妻子的预产期,已经4个多月没有陪伴妻子的他本已经写好了休假报告,准备过完了年就回家照顾行动不便的妻子,然而新型冠病毒肺炎却突然爆发了,各项防控指令接连下发,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级,3名休假人员又因疫情暂时无法归队,单位工作量骤然之间便加大了,这使得本就不足的警力显得更加捉襟见肘,面对同事们没日没夜地坚守在防控一线,他在和妻子微信视频的时候,惶恐地说出了“自己想留下来,等疫情过去再回去”的想法,他的惶恐源自内心多年来的亏欠,结婚7年来聚少离多,他欠妻子的太多,妻子独自在家,一个人任劳任怨地照顾孩子和老人,妻子却深明大义地同意了他留队的想法,得到妻子的理解后,他更加坚定了留队抗疫的决心,向单位领导请缨,选择留下来和同事们并肩作战,连续坚守岗位53天,配合街道政府开展防控排查人员300余人次、车辆200余台次,累计消毒100余次,并在执勤间隙,跟随同事奔赴在不同的岗位,用镜头记录下严寒中民警战“疫”的身影,加班加点完成了单位战“疫”视频剪辑任务,期间,撰写战“疫”稿件10余篇,视频剪辑长达60余小时。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