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因子女教育引发家庭悲剧,法官助未成年人重燃生活希望
韩玉莹 曹国华
日期:2020年10月26日 来源:

“敬爱的曹法官,感谢您帮助我侄子重新拥有了学习的机会和生活的保障,让这个可怜的孩子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也让这个家庭有了新的希望……”近日,蛟河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收到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信人对法官为该案中的孩子付出一再感谢。收到锦旗本应是件高兴的事,然而说到这起案件的经过,却令人心情沉重。

因子女教育引发家庭悲剧,法官助未成年人重燃生活希望

【案情经过】

2019年12月21日19时许,被告人楚某某与其丈夫被害人尹某某在家中因小儿子教育问题发生争吵,被害人尹某某口出恶言、辱骂楚某某,楚某某情绪激动之下拿起剪刀朝尹某某身上刺去,将尹某某心脏、左侧大腿内侧、左侧颈部捅伤,后在村民帮助下将尹某某送至蛟河市人民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蛟河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尹某某系左胸刺创致心脏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而死亡。被告人到案后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被害人近亲属自愿谅解被告人,并放弃赔偿。根据被告人楚某某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楚某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法官说法】

夫妻本是缘分下结成的连理之好,孕育了爱情的结晶后,更应该互敬互爱,彼此尊重,然而这起夫妇之间因教育子女产生矛盾引发的家庭悲剧,导致了妻子入狱、丈夫离世的惨痛后果,其家中两个可怜的孩子便成了另一直接受害人。因该案中的妻子入狱服刑,次子尚未成年,辍学在家,衣食不周、无处安身。为帮助其次子重返校园,办案法官曹国华积极联系民政部门,以保护未成年人的目的,协调民政部门为其次子办理生活保障,每月补助1100元,并安置其至某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同时协调学校为他申请了助学补助、假期勤工俭学,以维持长久生计。

家庭悲剧已经无法挽回,办案法官只能为该案无辜之人争取最大的安慰。在办案法官的努力下,原本对生活失去希望的小儿子终于放下心结,重燃青春之火,没有因父母的恩怨仇视社会。该案的处理既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依法判妻承担刑责,还夫以公道;又助其次子有处可居、有书可念、有食可果腹;也警醒世人,遇事稳控情绪,冷静处理,防止此类悲剧再度发生。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