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情系松山东北岔,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王多多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7月01日 来源:

带动万千群众脱贫,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是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一直追求的目标。全方位助推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截至今年5月底,吉林市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6亿元,为金融扶贫、振兴地方经济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查看贫困户“明白卡”。

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扶贫慰问帮扶活动

“我们村246户,870人,贫困户47户,81人,2016年邮政储蓄银行吉林市分行开始包保我们村,帮助我们进行村部改造、搭建文化书屋、定期来我们村子走访慰问贫困户,帮助我们在党建扶贫田干活,真的特别感谢邮储银行。”东北岔村书记李俊说。

6月28日,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开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日活动,由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向阳带队,市分行与磐石市支行全体扶贫干部及党员群众代表,再次来到东北岔村走访慰问帮扶贫困户。

刘向阳行长与贫困户交流农机具使用情况。

分行扶贫小组一行人前往东北岔村,在村部与松山镇镇委领导、村委干部开展了扶贫工作交流。村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详细介绍了该村脱贫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以及2020年扶贫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刘向阳行长表示,吉林市分行将进一步发挥优势,一如既往支持村里的发展,在巩固帮扶成效的基础上,让当地老百姓拥有更多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随后,扶贫小组一行人赶赴16户包保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送去肉、蛋、奶等生活慰问品,还送去了分行捐赠的爱心衣物30余件,为包保贫困户送温暖、送信心、送希望。在贫困户家中,扶贫干部与贫困户话家常、谈脱贫,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庄稼播种、家禽饲养等情况,真正做到和贫困群众手拉手、心贴心。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拿着慰问品去往贫困户家中。

为了让贫困户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在包保贫困户家中开展了集中劳动,真正沉下身子、放下面子,帮助扶贫户打扫卫生,改善贫困户的院子、屋子面貌,为贫困户打造干净、整洁、美好的居住环境。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生病需要经常去医院治疗,但是没花什么钱,还能享受各项补助和救助政策。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也经常上门服务,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也帮助我及时解决。这种无私关爱,让我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了信心!”贫困户于淑华感激地说。


刘向阳行长尝一口贫困户家中的自来水。

知识扶贫,普及金融知识提升百姓“安全感”

贫困地区往往金融知识普及不高。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在扶贫走访工作中,经常有农民朋友求助,有的收到了假钱,有的收到电信诈骗短信,有的参与了非法集资被骗……为此,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组成宣传团队,市县联动将“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等活动送入田间地头。

该行利用慰问走访契机,深入到贫困户家,向他们普及金融知识。用百姓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大家讲解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洗钱等的危害,教授大家识别假币、安全使用银行卡、识破金融诈骗等技巧和出现金融维权纠纷的处理方法。

同时,宣讲最新的金融扶贫知识及扶贫相关政策,结合该行帮扶的贫困户实际情况,因户制宜,对于有自主创业意向,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积极宣传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等利率低,还款压力较小的贷种,切实做到“金融活水”滋润贫困户。


与贫困户交流,了解身体情况。

驻点扶贫,增加群众“幸福感”

从吉林市驱车近4个小时,才能到达磐石市松山镇东北岔村,针对该村现状,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从解决贫困户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在东北岔村专门派驻了一名扶贫干部,全力帮助定点扶贫村脱贫致富。

2019年5月17日,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选派蔡洪雨为东北岔驻村工作队员,驻点帮扶包保的16户贫困户。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县、乡扶贫部署安排,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依靠村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在扶贫工作中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在东北岔村走访慰问合影。

今年44岁蔡洪雨,并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当时单位派人驻村,我作为党员觉得有这种义务,就主动请缨来到这里。目前主要辅助第一书记做好扶贫工作,把包保的16户做到细致护理,经常入户,帮助他们解决基本问题,我们包保的贫困户大部分年龄较大、身体不好,就更要多加走动帮助他们。”蔡洪雨。

“由于疫情,大年初三蔡洪雨就回来我们村开始工作,一边做防疫,一边走访贫困户,告诉他们注意安全。5月2日之后,蔡洪雨一直驻村,周末都是他爱人领孩子来看他。”东北岔村书记李俊说。

蔡洪雨关心村民疾苦,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党的温暖送到家家户户,使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工作业绩有目共睹,干部群众点头称赞。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