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林棋盘生态农业集团
壮大集体经济 带动村民致富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本网讯  沈桐报道  吉林市棋盘村坐落于吉林市北出口,珲乌高速穿境而过。2007年以前,这里人均耕地少,居住条件差,而现在已成为新农村建设典范、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棋盘村民共同富裕,村党委书记冯利伟带动党员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助力棋盘村飞速发展。2012年,吉林棋盘生态农业集团成立,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和创新型农业。在董事长冯利伟的带领下,公司从7人起步,如今已发展到500余名员工,逐渐成为集现代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房地产开发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在发展的过程中,棋盘集团形成了独特的“棋盘模式”。自2018年以来,棋盘集团以精准扶贫为出发点,以整体改造为发力点,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引入金融支持,不仅带动了棋盘村走向共同富裕,还积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与永丰村深度合作,形成“龙头企业+金融+困难村”携手助困新模式,在吉林市全面推广,效果显著。

在棋盘集团的带动下,棋盘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产业越做越大,村子越来越富,不仅农民实现增收致富,也为当地创造了众多就业机会,吸引人才返乡,彻底盘活了棋盘村资源。

今年,棋盘集团与山东国瑞能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了吉林国瑞棋盘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新公司已同有关部门签约合作开展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类新能源项目。

冯利伟表示,新的经营模式将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带动乡村振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