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老“粉匠”重拾传统工艺
一缕缕银线香飘山沟……
郭树仁 记者 孙晓光
日期:2021年08月3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从7月下旬开始,农民崔明金家的粉坊又开工了。每天有十多位来这里打工的村民,将土豆洗净粉碎,晒成大粉坨子,然后准备下一个环节,忙得热火朝天。农民老崔告诉记者,这些天没闲着,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生产土豆粉4500公斤,好多省内外客户上门急等着要货。

老“粉匠”重拾传统工艺,一缕缕银线香飘山沟……

8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崔明金家粉坊,远远看见山坡上的木架上挂着一排排银色的粉条。工人们正在从粉坊里一车车往外推刚刚捞出锅的粉条,然后上架晾晒;粉坊里远远传出手工漏粉的拍打声。走进观看,工人们正围在热气翻滚的大铁锅旁和面、打芡、手工拍、出粉,各个环节配合密切,一丝不苟;银色的粉条从漏勺流进锅里,像一缕缕 银线,香飘山沟……

今年64岁的崔明金,从小生长在东丰县大阳镇同兴村三组茶馆沟,唠起他家的粉坊,老崔喜笑颜开。他告诉记者,崔家的粉坊是祖辈传下来的,有百年的历史。祖父、父亲都是是当地的老“粉匠”,漏粉的手艺是自己打小跟爷爷学的。头些年,粉条市场不景气,老崔去城里摆过摊、卖过菜。后来看到市场上机械加工的粉条不但贵,质量还差,于是老崔决定重新捡起“传统工艺”。

老“粉匠”重拾传统工艺,一缕缕银线香飘山沟……

2015年,老崔家的粉坊又开了起来。不到几年的功夫,老崔家的粉坊不仅在远近的十里八村有了名,就是省内外也挂了号。这几年,崔明金家粉坊生产的土豆粉,不仅无污染、纯绿色,而且价格不高。目前,产品已远销到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地,辽宁、黑龙江的客户自己亲自上门购买。

最近一个月,附近村民和往年一样,都自愿来老崔家打工。老崔粗略统计了一下,农闲两个月时间,工人们预计每个月平均收入能达到4000多元左右,这在村里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老崔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有13名工人,预计农闲时间每个人平均都能挣1.5万元左右。

老“粉匠”重拾传统工艺,一缕缕银线香飘山沟……

现在,像崔明金家这样的纯手工粉坊已经不多见。老崔说,今年准备压缩生产,目的是把质量提高上去。预计加工15万公斤土豆生产出的1万公斤粉条,实现收入20万元,纯利润6万多元,眼下已经签完部分销售合同。老崔的梦想是把粉条事业越做越大,不仅自己富起来,也能让村民们富起来。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