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因为喜欢你,所以爱上你的课
王政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来源:

新学期开学了,班里转来了一位新同学,可是已经好几天了,这位男孩一到学校就趴在桌子上哭,问其原因,只是说身体不舒服,叫我打电话叫爸爸妈妈来接他回家。一打他的父母的电话说孩子的身体没问题,在家一切都正常,让她呆在学校上课。这种情景已经持续了好几天,我真担心孩子是不是心理有什么问题。

这天,和平时一样我来到教室上课,学生们纷纷告诉我,佳晨同学又哭了。听到这话,上课的好心情一下子没了,但是出于职业的习惯,我还是强压住内心的焦躁,走到他身边。“佳晨,怎么啦?是不是身体不舒服。”顺势我便摸了摸他的脑袋。“老师,佳晨没病,他是装的,他是不想来上学。”听了其他同学的话,我总算知道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于是,什么都没说,一切还像原来一样照常上课,只是在上课的时候,我对他多了一份关注。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我心里就有底了,于是就在这节课后,我便叫上了这个孩子走到了办公室。“佳晨,今天的身体感觉好些了吗?体温还高吗?来,和老师聊聊,好吗?”说完,我便拉过孩子坐在了同一个凳子上。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感觉说话的气氛就轻松了很多。孩子好像没有先前那么紧张了,虽然还是一脸愁容。“知道吗?在你转来的那一天,老师对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知道这是为什么吗?”“为什么啊?”他终于开口说话了,我心中顿时一喜。“那是因为你长的和王老师小时候一样,也是圆圆的脸蛋,小小的眼睛,非常可爱。我都觉得你和王老师特别有缘呢!就像是王老师的儿子。就是一点和我小时候不一样。”“哪一点啊?”“王老师小时候特别爱笑,就是特别爱哭。”我这么一说,他居然扑哧一笑。于是我就抓住了这个契机。“这是王老师看到你第一次笑,多好啊!老师多么希望看到你的笑容啊,能答应我以后多笑笑吗?让老师多看到你的笑容,好吗?”孩子没说话,只是把头低下了,但是我感觉到孩子已经答应了我的要求。“现在你能告诉老师你为什么每天上课总喜欢哭吗?”我故意把语调调得很轻松。“我是不熟悉这里的同学,不熟悉这里的老师,我想我原来学校里的老师同学。”听了他的叙述,我知道孩子已经对我没什么距离了,于是就说:“我们三班每一位同学多好啊,短短的时间就成了好朋友,我们就像是一家人,应该像一家人那样和和睦睦的,你说对吗?老师永远喜欢你的笑容。”听完了我的诉说,发现孩子轻松了许多。“你能答应我的要求吗?”我继续追问。“能!”他用她细嫩的声音小声答到。就这样,我们结束了这次谈话。

在接下来的课堂上,我对他的关注就更多了,一看到他举手,我便说:“请我们的佳晨同学来回答。”每每回答完一个问题,我总会送上热情洋溢的鼓励话语。就在这种关注和鼓励下,孩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我看到了一个上课认真听讲的孩子,看到了一个充满笑容的孩子。突然有一天,他跑到我身边,悄悄告诉我:“王老师,我最喜欢你上的课了。”“为什么呢?”“因为喜欢你,所以爱上你的课。”说完便一溜烟跑了。以后的日子里,我总能发现孩子那灿烂的笑容和认真学习的神情。

后记:“亲其师,信其道”,在我发现孩子的问题后,我庆幸没有熟视无睹。而是对孩子进行了一次平等而又知心的谈话,在谈话之后不忘对其进行关注,事实证明给孩子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细心,多一份爱心,孩子就会给你带来欣喜和感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