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碾山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李及肃
日期:2021年08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碾山村聚焦产业扶贫根本之策,坚持走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之路,依托多肉、新奇瓜菜等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三年实现三跨越,收入从零增至60万元,相对困难户均增收4800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集中力量抓规模。聚焦产业带贫能力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按照“增点、扩面、提质、升级”要求,采取项目资金、支持政策倾斜的方式,投入扶贫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扶贫创业特色种植产业园,配套多肉、果蔬生产技术服务体系,打造优质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南花北养抓特色。坚持把特色产业作为推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的“秘药良方”,成功引进吉林省东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园区,发展多肉植物特色种植产业,将多肉这一北方罕见的植物培育项目引进碾山村落地生根。园区内现有多肉1000多个品种,10多万盆,产品远销上海、广州等地。

擦亮品牌抓效益。铆足劲发展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在特色种植产业园多线发展“碾山多肉”“碾山香瓜”“碾山西红柿”等带有地域特色的有机绿色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同时,采用“互联网+多肉”直播销售方式进行线上销售,带动季节性就业岗位30个,累计为相对困难户分红30多万元。

村企联合抓动力。积极与市场主体对接,引导村企联合抱团,与禹然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蒲公英种植及深加工项目,与景达牧业有限公司共同发展生猪养殖订单农业。两个入股分红项目每年为相对困难户分红6万元,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6.6万元,实现了农业增效、企业增利、农民增收、集体增值。

发挥党组织带动引领示范,让发展方式灵活起来。采取“支部引领-集体注资-村民入股”的方式,带动村民共同发展种植养殖项目,让村民成为入股者、打工者、受益者。

壮大特色产业规模,让发展基础夯实起来。扩大碾山村特色种植产业园规模,在原有特色种植园基础上,再扩建2万平方米温室大棚,依托口碑良好、销路广阔的碾山特色瓜菜品种,进一步发展反季节果蔬。加快产业融合步伐,在批发零售、电商销售的基础上,严格农事操作记录,规范使用绿色防控技术,结合休闲旅游观光建设有机无公害采摘园试点,发展壮大综合性生态农业。

强化科技人才支撑,让发展动力活跃起来。将与市级农技部门开展全方位合作,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拿出试验田,探索发展清洁能源,建立2到3个光伏农业试点大棚。统筹各类合作资源,与各农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建立订单式农业合作关系,打造渠道下行、产品上行,农技、金融服务上线的线上线下农链运营体系。针对农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选优配齐村“两委”班子,通过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创业兴业和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培育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结合村情实际,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一体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碾山村基础全面升级、村貌全面改善、发展全面向好,全面打造乡村振兴的碾山样板。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