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法官给社区“特殊”少儿送“大礼包”
乔元兀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6月04日 来源:

傍晚前夕雨过天晴,一缕斜阳温暖地照进社区宽敞明亮的“四点半课堂”。5月27日,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法院组织青年民刑法官骨干于下午四点三十分左右如约来到这里,为课堂上7名社区留守贫困少年儿童送关爱、送法律,此举受到社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个名为“四点半课堂”位于松江河镇逸林社区。据了解,抚松法院在全县党组织建设社区“大党委”工作中与该社区结成了“1+1共建对子”一年多来。这期间,该院充分利用春节、元旦、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不断向社区困难家庭、弱势群体开展送关爱、送法律、送健康等公益服务活动。值此国际“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抚松法官以支部为核心,提前向社区征求意见或建议,拟定帮扶措施,社区则结合“四点半大课堂”里的留守困难少年儿童家庭生活情况,列出了针对小朋友们不同需求的“微心愿”清单。于是,法官党员以支部为单位自发筹措资金500余元,选购了钢笔、铅笔、水杯、格尺、拼音田字格等学习用品,以及羽毛球拍、乌拉圈、跳绳、毽子等品健身用品一并送到了大课堂,点亮了“微心愿”,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看到法官叔叔阿姨送来如此丰富的“大礼包”,社区小朋友们一个个欢欣雀跃,犹如徜徉在节日的氛围里,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的笑容。“小朋友你将来想考什么样的大学?”、“我想考清华”、“哦,这很好,能有这样的远大理想就要从现在起加倍努力,阿姨为你点个大大的赞”。接下来的座谈交流中,法官与社区干部及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结合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的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及家庭篇章,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相关条款进行更深入的解析,以此不断教育引导全场干部师生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此同时法官还单独与个别单亲孩子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

“小朋友,当你感到不开心的时候,就去看书,因为书本里啥都有,读书会让你了解广阔的世界、增长更多的知识和财富,并且多读书能帮助你实现理想和愿望……”面对法官阿姨的富有亲和力的心理疏导,性格内向的小朋友毛毛向法官阿姨轻轻地点了点头。

“帮助社区‘四点半课堂”中的留守贫困儿童实现‘微心愿’,也是抚松法院发挥部门优势,有效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重要载体之一,以此不断优化人民法院与社区‘大党委’和谐共建工作不断取得实效……”县法院党总支书记、政治部主任鲍振国表示;“值此国际‘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积极向社区特殊家庭少儿开展力所能及的帮教,是我们法院有计划地落实和融入驻地农村社区党建工作项目,聚焦参与解决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及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的重点课题……”县法院党建工作负责人王钊颖表示。

通过组织青年法官骨干进社区向“特殊”少年儿童送关爱、普法宣讲活动,进一步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载体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党员干警的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有效促进作风建设和服务能力水平,为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实践保障奠定基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