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缕缕春风扑面来
——浑江区江北街道开展党建联盟活动纪实
姜鹏雷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吉林城乡网-缕缕春风扑面来

临近中午,白山市浑江区江北街道三工地社区,外卖小哥坐在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喝着水,一旁的微波炉里正热着他从家里带来的饭菜,准备吃完午饭继续为客人送餐。

搬到位于滨江绿苑附近的新家后,江北社区结束了在外“租房”的窘境。6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里,舞蹈室、会议室一应俱全,居民自发成立了两个合唱团,每天下午自编自演一些节目,社区里时常传出他们的欢声笑语。

党建联盟,强化驻街单位“一家人”“一家亲”的理念

“因为环卫工,城市更加清洁、美丽;因为外卖员,居民饮食方式更加便捷、灵活;因为交通警察,道路井然有序,人们出行畅通无阻。”浑江区总工会副主席杨作军说,为了给户外劳动者搭建便捷舒适的服务平台,作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浑江区总工会与江北街道多次开展服务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近期又共同打造了三工地社区户外劳动者驿站和青山湖社区户外劳动者驿站,在服务站为劳动者设置了饮水机、应急药箱、微波炉、休息桌椅等服务设施,真正把服务站建设成为户外劳动者临时休息的“歇脚点”、服务职工的“爱心站”、联系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把更多关怀送到户外劳动者身边,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改变以往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与驻街单位“单线联系”、统筹协调功能不强等困境,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与驻街单位融合交流,更好地发挥辖区多元治理主体的参与热情和积极作用,江北街道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党建联盟”,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民主协商、共建共享”作为工作思路,探索开展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吹哨报到、四社联动、物业业委会党建”等多项区域化城市党建模式,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作为江北街道党建联盟单位,我们始终秉承共筑共建,合力服务辖区居民的理念,在三工地社区建立了消防科普E站,能够让居民了解更多消防知识,组织辖区居民零距离体验消防、接触消防。在模拟灭火互动体验区,居民可以通过手持真实的灭火器,对着电视画面模拟的日常生活常见火灾场景,进行灭火操作体验。”浑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刘根贤说,通过模拟体验,既让居民了解常见火灾隐患的种类,又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和不同类型火灾的扑救技巧。

现在,党建联盟成员由成立之初的13家,发展到现在200余家,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变为“齐抓共管”。

“江北街道‘党建联盟’的成立和不断推进,强化了驻街单位‘一家人’和‘一家亲’的理念,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行业党建、高校党建的有机融合。”江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净芳说,街道开展的“红色物业”“红色楼院”“党员中心户”的活动,更是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核心作用与强化城市社区基层治理进行了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物业、业委会、楼院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要挂心头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北安社区,提起社区主任李志杰,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李书记真是个厉害人!”

当了23年社区主任的李志杰,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里,做居民贴心人。学法律的她有着丰富的调解经验,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李志杰人民调解工作室”目前在浑江区所有的社区中仅此一家。“百姓急的事我就急,百姓缓的事我就缓。百姓有掰不开镊子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来找我寻求帮助。”李志杰说,一些老年人不方便和儿女交流的事,都和我说,真正把我当成了知心人。社区居民揭玉琴有两女儿一个儿子,名下有一套房产想直接过户给孙子。李志杰把揭玉琴的儿女都找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劝他们写下了“放弃书”,完成了揭玉琴的心愿。

“党建联盟体现的是辖区单位共筑共建,在青山社区发出号召后,我们和典亮律师事务所、长白山律师事务所一起在广泽兰亭二期对面那里播洒汗水,种下希望。”“石头垃圾‘和谐’相处,蔬菜杂草肆意生长。”广泽兰亭二期对面的环境,一直以来成为老大难问题。为了改变这里的面貌,不久前,青山湖社区主任于慧君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与驻街三家律师机构和企业来到这里,清理石头垃圾杂草等,并在这里栽下一片树林,命名为“律师林”。挺拔的树木凝结着街道、社区与律师机构团结共建的信心和决心。白山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赵月华表示,今后三家律师机构将共同承担起“律师林”的管护工作,让那里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宋玉俊退休前,连续多年被单位评为“文明职工”称号。退休后,她当上了山水人家小区业委会主任,成了社区不挣工资的编外委员。“2017至2020年,我共计划完成6个项目,实际完成5个项目,下面我就未完成的项目作检讨……”在一次业主委员会上,宋玉俊作了说明。原来,她向居民承诺完成物业费下调、安装监控、实施半封闭管理、安路灯、安燃气、修路等工作,其中修路一项因种种原因,没能如期完成,而深深自责。

民心就是风向标

三工地社区一楼办事大厅里,社区委员李秀波正在为居民服务。2019年,作为党建联盟共建及包保单位——市纪委投入300余万元对板石公司物业老楼进行重新改造,打造现代化的办公场所。社区由原来面积不足200平方米,办公地点设在江北街道里,到现在独立办公,面积达到1300多平方米。“原来的办公室夏天热、冬天冷,两三个人用一张桌子,现在办公桌椅、电脑都是全新的。”李秀波说。

三工地社区文化活动室里职工书屋、活动室、乒乓球室一应俱全。党建联盟活动室,入党誓词挂在最明显的位置,党徽形状的吸顶灯格外引人注目;爱心超市里,困难职工可以在这免费领取生活物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80平方米的智能触摸会议一体机格外显眼;文养餐厅窗明几净、温馨整洁;会议室桌椅排列整齐……

今年71岁的田学忠是江北社区隆盛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以前的社区在库仓沟里面,没有办公场所,主任在自己家办公。”后来搬到租的房子不足90平方米,却挤了40多人一起办公。那时,一开社区大门就是办公桌,特别拥挤,我们老百姓想反映情况,需要请工作人员出来到门口。那时要是开展党员活动,需要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到门外,腾出地方来,才能开会。“搬到现在的办公地点宽敞多了,心里也透亮,办事大厅及各办公室都有门牌,一目了然。”田学忠说,现在100多名党员来社区开会也不用犯愁了。社区还排列出时间表,每天下午,各个合唱团、秧歌队井然有序来到社区开展活动。

“那时候别说活动室,连办公场所都捉襟见肘,只有一扇窗户还打不开,上厕所都要去北山公园,如今,我们的办公环境得到了彻底改观。”江北社区副书记杨颖说,用今非昔比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