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地隔赋
宋今声
日期:2020年07月14日 来源:

早先年,在农村的田园里有许多“地隔子”。后来,随着耕地优化整合,这些地隔子完全湮没在南田北地之中了。地隔子没了,但是,人们对地隔子的记忆没有消失。是以赋。

原始开垦,区别先后;马蹄踩过,即是隔断。或以沙丘为准,规定你我;指认柳丛定标,划清界限。边缘外,春来羞插一犁;拥有内,秋收耻遗半镰。虽无文书立据,阖村遵循;形同金科玉律,传代相延。

杂草丛生,经年罕有人迹;狐獾打洞,鼠兔栖息乐园。仲春草生,此处格外嫩绿;坑洼芦苇,盛夏出没鳬雁。山珍野菜特肥,欧李山杏甘甜。秋成打柴,刀割密实;开春搂草,头茬丰赡。

土肥处,多被取做镐头地,播种萝卜;傍村屯,或许踩成拉荒道,抄近方便。大多狭长闲置,时有瓜棚站立;经常无人问津,生长春华秋兰。青纱帐起,格外静谧;百卉交织,群芳竟艳。

划于西坡东岗,见证无数动人故事;横于山南地北,成就若干千古姻缘。田间劳作,朝阳之处,歇气可以委身;远离村屯,交换信物,适宜吐露心愿。承载过淑女翘望,厌恶私奔站脚立足;曾容留村童梦想,嗔恨偷盗苟延残喘。

耕耘住犁,可以架槽喂马;春夏秋季,不宜放牧围栏。地头孤树临道,上有飞鸟歇脚,下坐农民纳凉;秋来浅塘积水,适可濯足涮手,静观鸭鹅交欢。隔道不下雨,南山大雨滂沱,地北滴水未落;横山不走雹,东地鸡卵横飞,西坎几粒糁霰。

隔地不隔德,邻家无牛,扶犁帮助耕种;分界不分心,兄弟有事,驱车代为挥汗。东西两片地,看出勤懒;南北二亩田,分辨丰歉。土地不负人,精耕细作,必有肥年回报;功夫不枉下,披星戴月,硗埆变成良田。

村有满腹经纶野老,德化一地志气、积攒文化遗产;乡居学富五车遗贤,滋养本土风尚、存留道德尊严。欢送五尺男儿,保家卫国;养育铮铮铁骨,戎装戍边。一地家园标记,记录故里沧桑;自然岁月留痕,镌刻永久怀念。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