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把好的情绪和态度留给家人
李海军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日前,笔者读报时看见一篇短文,觉得很好。其中一句话说得尤为深刻:“家人,是最值得被温柔以待的。”

生活中,我们和不同的人相处,会展现不同的态度:在陌生人面前是规矩礼貌,言语间带着客气;同事间可以开几句玩笑,但始终不失分寸;普通朋友之间嘘寒问暖,亲近着消弥距离,言谈举止也尽量表现得体;但在同你最亲近的人接触时,尤其是父母面前本性却完全暴露无遗。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最先接触的是父母,那是生养、哺育之恩;然后是兄弟姊妹,是手足之情;成年后恋爱结婚,同船渡共枕眠,是夫妻之情;再后来生儿育女,为人父母,开启生命的又一轮回。这些人是我们的家人。

家人,是这个世界上和我们相处最久的人。对家人的态度,是衡量我们是否真有教养的一把尺子。

我对待家人的态度上有很多缺憾,可以归为缺少教养的一类。

父母生养了三个儿子,没有女孩,我是老大。三个淘小子整天昏天黑地玩耍,父母操了不少心。二弟淘气闯祸了,我便向父母告状,看到父亲送给二弟的一顿拳脚,我很开心。后来我们都长大了,我后悔当年告他的状,让他挨了许多打骂,但他却说不记得挨打的事,只记得吃苹果时哥哥把那个大的给了他。再后来二弟车祸去世,我抱着浑身血迹的二弟含泪发誓,来世我们还做兄弟,我绝不再打小报告。

妻子买了件衣服穿上身给我看,“怎么样?好看吗?”我多半是只瞟一看便说:“看不出哪好,没感觉。”其实她衣服已经买了,也得体,说声好该多好啊!夫妻之间是要相扶相伴到老的,“没感觉”是对婚姻的厌倦和漠视,生活中,即使是老夫老妻也要时不时地找找感觉,品出甜蜜的味道。

女儿下班后回到家里,总爱说单位的人或事,我每次不等她说完,便不耐烦地叫停:“别总跟我说这些,都是年轻人的事,我又不认识他们。”我应该认真地听她把话说完,然后再点评或说几句勉励的话才是。对儿女们的最大关注就是要多倾听,认真地倾听他们的想法,然后坦诚地说出自己的看法。就像解一道数学题,要教会他们解题的步骤和过程,而不只是简单地告诉问题的答案。我们要关注他们的生活,而不是去过多地干预他们的生活。

母亲在世的时候,我们之间沟通得很少,每次见面她都要说一些多次重复的话语,絮叨个没完,而每次我都会面无表情地回一句:“我知道了,您说多少遍了。”母亲去世后这十多年里,我写了许多缅怀母亲的诗文,说了很多她生前想听该听而没有听到的话。这些话当面说给母亲多好,放在祭文里重复一千遍又有何意义。

父亲今年八十岁了,健康硬朗,耳聪目明。上周突然来办公室看我,我一愣,有事吗?他说没事,挺长时间没跟你联系了,来看看你,你工作和身体都好吧?我沉默无语。做儿子的应该时时地向他报个平安的,否则老人家会惦记你。

我问了父亲的身体,他说最近胃肠功能不好,吃东西不易消化,我便说做个体检吧,于是,我便和当医生的侄子联系,给他老人家做了全面体检:胃、肠镜、头部CT、血液化验都做了,结果,所有检查指标均属正常。体检医生告诉老人家:您的身体相当好,活到一百岁没问题。他乐了,一百岁?还有二十年,我努力吧。

孝敬父母不是太难的事,给他们买栋好一点的房子、请保姆、吃大餐、去旅游等,一般人都能做到。能对父母始终做到和颜悦色、顺心遂意,才是真正的孝顺和该有的教养。

和颜悦色,对家人是很容易做到的。真正有教养的人,会把好的情绪和态度留给家人。朋友,在家人面前我们也要表现出有教养。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