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早夏北国的小村庄
程振洋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雄鸡引歌高亢,晨星不愿隐去在瞭望,紫燕檐下筑巢忙,绿树若烟鸟儿唱。早夏北国小村庄的早晨,家家户户几乎同时敞开门窗,男人出屋也不撸把脸,扛起门后的锄头边走边卷支旱烟点燃衔在嘴上。走到地头先望一望田地一垄垄绿油油茁壮的禾苗,欣喜便跃然于脸上,然后甩开膀子铲田垄上的杂草,除去多余的禾秧,记住空苗处,待老天下雨时顶雨补种,不让土地少产一粒粮。

男人走后,女人跟着也出了屋,先打开鸡、鸭、鹅架,在院子里扬几捧粮食,引来家禽们一顿疯抢,然后在装满水的缸中舀盆温乎的水,梳洗完毕,回到厨房,不一会袅袅炊烟就飘动在东方升起的霞光。

在这人间的烟火里,饭菜的香味便在村庄里飘荡。做好了饭菜开始收拾院子,打扫厅堂,然后看一会梦乡里孩子们睡觉的模样,虽有些不舍,但又不得不叫醒,中华农耕文明,主要是耕读两件事,大人守望田园勤劳作,孩子早早去学堂,知书达理懂做人,筑牢根基图国强。在那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男孩子们追着翩翩的彩蝶和小鸟的歌唱,女孩子们边踩着五颜六色的花朵,一路欢笑,一路歌唱。

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农村实行第一轮改革(家乡实行土地责任制)也是我十年苦读未能挤过高考独木桥落榜,回乡务农时早夏晨景的印象,如今想来几十年恍如一瞬。后来虽然我走出了家乡,工作生活在县城,可我忘不了生我养我的家乡,仍常惦念着祖祖辈辈守望田园的家乡父老,家乡的田野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粮仓,长年累月摸爬滚打,是为了养活自己的家人,让土地多产粮,也是为了共和国能安稳富强。中国的广大农民一生都默默无闻,把汗水和心血浇灌在土地上,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闪闪发光的勋章,但他们却是我们的恩人,让人敬仰。

我自知位卑,但我时刻关注生我养我的土地,用手中的笔讴歌农民的朴实和善良,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领下,农村欣欣向荣的新变化,新气象。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