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春日听蛙鸣
刘峰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在故乡,春天一到,倘若此时苍穹没有雷鸣,千万不要有所遗憾,大地自有更为浩荡、抒情的声音来承接,同样能宣告季节的来临。

这,就是蛙鸣。

试想一下:当潮润的春天气息漫进洞穴,大地深处神秘的萌动触及蛙们的肌理,它们从沉睡中醒来,张开蹼爪,仿佛初生的婴儿,慢慢爬,最后,它们终于爬出了洞穴。一刹那,豁然开朗,一个崭新的春天呈现在面前!不知是哪一只起了头,“咯咯……”很快得到响应,此起彼伏,声动十里。

这蛙鸣,到底该怎样来描绘?有的人说是“呱呱”,但我认为不太确切,只有自小在乡野长大的人,才能真正弄懂蛙鸣。“呱呱”之音,让人感觉是一种聒噪,一种炫耀,这与蛙的脾性不符,而“阁阁”之鸣,才能准确地表达蛙类怡然自乐的本性。

有人说,蛙的鸣叫是为了求偶,而我感觉更像是高歌,是感怀,发自肺腑,出乎本能。

青蛙是大地之子,为春天而欢鸣。清晨,当一头水牛从村庄出发,沿着田间小路走向河滩,它是欢愉而小心的,前方的坑洼里,说不定就蹲着一只青蛙。牛得用响亮的跫音提醒它。当走过后,留下的一窝窝蹄印,很快会贮满蛙鸣。

牛来到河滩,见到一大丛草,它不会直接啃,而是提前喷几下响鼻,给草里的青蛙提个醒,我老牛来啦!等小家伙们跳出后,再食。对牛的回报是,当老伙计沐浴在水中时,蛙纵身一跃,端坐牛背,尽情抒唱。这一大一小、相依相偎的情景,让人顿觉妙趣横生。

听蛙鸣,我以为最佳时分是雨后、月下。

骤雨初歇,草叶上清光闪闪,群蛙齐鸣,令人怦然心动。空气润润的,蛙鸣远远近近,高低起伏,尽管繁密,但听的人却一点也不觉得烦躁,觉得耳顺,是一种享受。如果你此时走在旷野上,却听不到蛙鸣,或声音稀疏,你反而会感到心中空荡,心生怅然。

月夜听蛙鸣,会令人想起许多旧事,感觉那声音里,有一种神秘的气息。蛙在暗处,你在明处,蛙鸣像潮水一样涌来,将你包围。慢慢的,你会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个音符,乘着蛙鸣,在月光里飞翔,飞向星河……

春日多好音,最爱青蛙鸣。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