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家乡的炊烟
高传博
日期:2020年04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记忆中家乡房顶上的袅袅炊烟,让我留恋陶醉,让我备感亲切。多年不见了,它缥缈如云,朦胧似梦,见到它,就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家乡的从前……

榆树市先锋乡民权村兴隆堡屯就是我的出生地,是我可爱的家乡。记得小时候,天刚亮,当村子里的炊烟升起,随着轻风升腾起来,母亲就会系上围裙点燃灶火,瞬间,我家烟囱里的炊烟也升起来了。灶坑前,火光映红了母亲的脸,她把一根根柴火添进炉膛,将锅里的水烧沸。不一会儿,我就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家乡清晨的炊烟是最美的,淡淡的蓝蓝的炊烟,在土坯结构的农家小院的房顶上、绿树上弥漫,让人想起清晨山野树林里飘动的雾霭。晨风吹来,村庄便脱去轻纱迷雾般的睡衣,裸露出乡村初醒的清新与美丽。这时,抖动翅膀的大公鸡,懒懒地叫着,还有悠闲蹒跚哞叫的老黄牛,慵懒肥胖的大黑猪,在院落的窝中睡觉的大黄狗,蹲在鸡架睡觉的老母鸡,活蹦乱跳的孩子们,挎筐拾粪的老汉……构成了庄稼院里一派祥和安乐的图画。

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的人们,在这片黑土地上繁衍生息。农忙时出工的人们要早起,天还没放亮,空气中还散发着潮湿的牲口粪便气味,炊烟便跟着早早飘起。

暮霭中,炊烟袅袅升起,晚霞映照下高低不齐的小房,散发着一种淳朴和善良的气息,显得古朴而恬静。伴随着炊烟的升腾,田间劳作的人们在炊烟的呼唤下,赶着老牛,扶着马犁杖,扛着锄头,顺着村道走回来。顿时,马的嘶鸣声,牛的哞哞声,羊的咩咩声,个别人家铁牛的隆隆声,狗吠声,鸡叫声……汇成了农家欢乐的海洋。

后来,我去镇里读高中。有时一个月才回家一次,每次回来,远远地看见村庄周围的树林里弥漫的炊烟,我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加快回家的步伐。因为我知道:炊烟里有柴草的味道,夹杂着淡淡的葱花味儿,还有妈妈做的小米饭、高粱米饭、酸菜馅饺子和土豆酱香……

再后来,我离开了故乡。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怀乡的情绪越来越浓,旷野里的那缕缕炊烟,时时在心中缭绕着,经久不散。飘荡在家乡的炊烟,是那么的亲切、自然而谙熟,总让我有一种疲惫时的抚慰。

好想时常能闻一闻故乡炊烟的味道……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