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控制饮食 胆结石会变小吗
日期:2020年04月16日 来源:

我今年58岁,平时饭后感觉腹部不适,但是不觉疼痛,也没有其它症状。今年单位组织体检,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我想知道,通过控制饮食能将胆结石缩小吗? 读者:刘先生

刘先生:

胆囊结石是发生在胆囊内的结石所引起一些表现的常见疾病,我国胆囊结石的发病率较高,达8%-10%。体检发现胆囊结石时,多数没有明显症状,约1/3的患者会在5年内出现腹痛或其他症状,但部分可终生无症状。

无症状患者中,只有极少数在控制饮食、改变生活方式和服用药物后结石缩小,大部分都会维持原状。所以,建议患者定期体检,密切观察。“三高”患者合并胆囊结石易发生胆囊炎,且发作时症状重不易控制,手术风险较大,医生会建议患者行预防性切除;胆囊无功能、合并胆囊单发息肉和胆囊充满型结石患者有并发胆囊癌风险,也须尽早手术。

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中成药控制症状具一定治疗价值,代表性药物是消炎利胆片;熊去氧胆酸也可促使胆囊结石溶解,改善胆囊功能,促进胆汁排出,患者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