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宝宝感冒发烧 别依赖抗生素
日期:2020年04月16日 来源:

宝宝身体尚未发育成熟、免疫力低下,易患病,而目前很多父母对抗生素有很深的依赖心理,宝宝一旦感冒就会去打点滴或吃消炎药。专家提醒,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宝宝而言,频繁使用抗生素不但起不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还会刺激肠胃产生副作用。

宝宝成长过程中,常会遇到感冒困扰,很多家庭会习惯在家中备一些抗生素以备不时之需,但如果宝宝感冒没有并发细菌感染,一般不需使用抗生素。

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若到了添加辅食阶段宝宝易发生腹泻问题,此时,父母不必急于使用抗生素。腹泻原因很多,比如过敏刺激、饮食不当、天气突变等,如属于非感染性腹泻,则一般悉心护理、注意宝宝的饮食和保暖即可。

宝宝感冒时,如伴随咳嗽,家长也不必首先就用抗生素。咳嗽可帮助宝宝排出呼吸道异物,而一些其他疾病也会使宝宝出现咳嗽现象,因此咳嗽时要对症下药,不盲目使用抗生素,否则可导致鹅口疮等并发症。

发热的宝宝,首先要查清原因。一部分宝宝发热,并非细菌感染引起,而是体内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对这种发热抗生素并不能治疗,此时应保持室内通风凉爽、勤洗澡、勤更换衣物,饮食以清淡营养易消化为主。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