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名留何处
宋今声
日期:2020年04月15日 来源:

写下这一文章命题,是因为参加一次葬礼的归来感悟。那天,在殡仪馆的告别室里,一位生前富贵显赫的人物,静静地仰卧在鲜花簇拥下的停尸床上,在哀乐声中,遗体接受生前亲友告别之后,被火化工推进火化炉里,随着缕缕青烟,功夫不大,旋即成为一堆骨灰。在场的观看者,大多唏嘘不已,有的还颇有感触地说道:“你的我的,俩腿儿一蹬、一股烟儿,都是谁的了?”这就是一个人走完人生路最后给活人留下的印象。除了这个印象,辞世者还给人们留下什么呢?那就是一个字:名。这个“名”,都留在哪里了呢?看看下面我说的对不对:

留在人们议论中。死者生前无论是平凡或者高贵、富裕、贫困,对与错、好与坏,一生当中,总要有所作为,其名声、其品行、其影响,有时候会成为人们的议论话题。为人正派,与人为善、修好积德,人们自然会称颂叹惜,怀念不已:“那年我多亏人家帮助啊,要不,我儿子的媳妇都难娶呀!”“那人可白瞎了,对爹妈多孝心啊?真是好人没长寿啊!”为非作歹、劣迹斑斑,免不了死后被诟、蒙受骂名:“畜生!早该死了,搂钱多了累死了!”“那人太坏了,当面是人,背后是鬼,人事不干,人屎不拉。活着万人骂,死了没人想!”

留在生前业绩中。人生业绩,不分大小。修一条路、架一座桥、栽一片林,是业绩;说一句有利于生灵热望的好话、写一首远近传唱的好歌、编一本互相传看的好书,是业绩;播一方严师之德,桃李满天下、行一方仁善医,屡次治病救人、做一方清官,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是业绩;周济一次贫困、捐资一次学难、投身一次救助,是业绩。平庸利己,死后声名逐渐淡化;行为惠民,逝者虽死,名誉犹生。

留在亲人怀念中。生离死别,人生巨痛。亲人故去,不同于出门远行;远行有归期,故去无回日。所以,每到年节或者逝者忌日,亲人们都要来到他的墓前凭吊祭祀,怀念以往,寄托哀思。家人团聚或者亲友聚会,缅怀先人德望,不忘长辈遗风,从中获取德养;晚辈追思养育之恩,以滋润身心,规避言行,以传承家风家道。

留在坟前墓碑上。人死之后,坟墓前大多树立碑碣,把死者姓名镌刻在碑碣之上,古今中外,大多皆然。一通墓碑,或立于山林之间,旁邻蒿草,春有翠绿,夏有花香;或立于坡野之上,近有鼠穴,偶驻飞禽;白昼沐浴阳光,夜晚陪伴星辰。一年四季,经凤历雨,同时光流逝,共岁月沧桑。行人经过,知情者,手指墓碑,这是某某;离开之后,自然是议论一番,评头品足,褒贬不一。

呜呼!信焉。荒冢一堆,安卧的不一定是肮脏罪恶;碑碣高耸,埋葬的不一定是后世流芳。人生短暂,不能荒疏时日、游戏人生;有生之年,不可唯利是图、为富不仁;生存一日,应当慎重每一刻,倾心本业,兼顾播德积善;在世每一时,不可叛逆人生初衷、爽约失信、贪赃不已,要在站脚立足、栖息身心的地方,重名全节,珍惜贫穷;进出举止、力尽忠诚,不求声名显赫,远离龌龊狼藉;参与乡间市井的时代文明进步,共同奔向伟大的民族复兴。诸君,以为然否?

深识于2020年4月13日敬足斎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