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
全力助农增收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石巍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来源:

多年来,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以健康产业发展为战略目标,因地制宜选择优势特色产业加以推进,全力助农增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2019年,园艺特产业产值增长5%,人参产业产值增长5%。2020年,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将依托特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基地,积极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特产品牌,不断增强特色产业在集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2019年,集安市新增“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原料生产基地1个,认证面积463亩;新申报“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7种,现全市共有“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42种;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9月23日成功举办清河野山参节,预计2020年6月投入运营。

2019年,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全力做好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一是总额3000万元的集安万资人参产业基金成功设立,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投入运营;总额1000万元的人参信贷担保基金发挥作用,撬动1亿元金融资本投入产业园;人参种植保险参保面积1901亩,同比增长36.4%,推广成效明显;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利用金融杠杆撬动社会资本9.8亿元进行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园不断发展壮大。二是完成了非林地人参绿色种植技术推广项目和人参良种推广示范项目的物资补贴工作,推广人参标准化种植面积1500亩以上;三是对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部分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跟踪监管,截至目前,产业园财政资金目前拨付进度为97.5%;四是产业园宣传片正在进行后期制作;五是完成产业园相关情况等上报工作。

人参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工作进展顺利,2018年7月-2019年7月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承担了吉林省人参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项目,争取资金10万元。现该项目已完成任务清单的全部任务:推广3项人参技术,累计培训参农400余人(次),累计推广面积11319亩,培育技术推广骨干10人;2019年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继续承担了吉林省人参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项目,争取资金15万元。2019年8月下旬已组织人参主产乡镇的人参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种植参户等从业人员参与观摩活动,共计30余人,推广面积567亩。

在科研工作方面,推进实施产业园人参良种示范推广项目和非林地人参绿色种植技术推广项目;协助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做好葡萄霜霉病试验研究;开展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铺反光膜、不同摘叶时期、不同摘叶强度对果品影响、北冰红蛋白稳定等试验研究;与吉林农大合作“基于微生物杀菌剂的人参农药减施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开展“非林地老参地再利用试验研究”基地的田间调查、施肥及田间管理工作。

2020年,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将依托特产资源优势,紧紧抓住集安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葡萄特优区建设的机遇,将其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载体,同时结合集安健康、旅游等产业发展实际,通过建基地、调结构、上技术、创品牌、掘文化等措施,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基地,积极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特产品牌,不断增强特色产业在集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集安市人参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逄金山说,2020年,在人参产业方面,将继续做好“集安人参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人参安全生产质量可追溯体系建立及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打造“集安人参”区域公用品牌、“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及原料基地申报认定等工作;在葡萄产业发展方面:争创山葡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完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续报工作;积极推进鸭绿江河谷冰葡萄酒品牌建设;做好中加酒庄引进过程中的各项服务工作。在科研工作方面,继续与吉林农业大学合作,做好“非林地老参地再利用试验”项目;配合省参茸办做好人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