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青春之花在田间绽放
周华 本报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3年08月17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跨越2000多公里,一队江南水乡的“00后”大学生从书卷飘香的校园来到东北边陲的红色热土,走进长白山下、松花江畔绿水长流、青山滴翠的美丽画卷。

这个暑假,入选2023年“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全国大学生“三下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鼋梦”小队,从江苏省无锡市来到靖宇县,于近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

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千秋谁识杨靖宇,十年铁血铸国魂”。来到与英雄同名的靖宇县,实践小队风雨兼程,重走东北抗联将士用生命和鲜血遍染的光辉之路。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参观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在碧波荡漾的松花江上,乘船重走水上抗联路;在东沟村乡村印记博物馆倾听抗联往事……一处处革命遗迹、一声声深情讲述犹如打开了时光隧道,将东北抗联革命历史一页页翻开。

队员们被英雄的事迹深深震撼,大一学生李浩然深有感触地说:“我从小读着刘贤所著的《东北抗联故事》长大,上大学后又参观了上海石库门和嘉兴南湖红船,今天才发现抗联精神和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感觉浑身充满力量,找到了初心和使命。青年人要在党的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农家

走进年生产能力超100万吨、国内顶尖的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有限公司瓶装水生产基地,实践小队看到全程自动化控制、世界领先的生产工艺,这一节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的实践大课深入人心。

来到长白山蓝莓小镇三道湖镇的东沟村,品尝从枝头上刚摘下来裹着白霜的“瑞卡”蓝莓,倾听农户陈宝库的心里话,队员们惊叹:“真没想到国家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这么大!”

透过产业强、村民富、乡村美的繁荣景象,队员一次次在田间思索、于灯下探究——靖宇县实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脱贫户陈宝库的话语再一次萦绕耳畔:“没有党和政府帮忙咋能脱贫致富?助农贷款有贴息,科技人员教技术……现在不少农民都盖了新房,买了轿车。”

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才智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在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事业中,在乡村振兴改变贫困面貌的战役里,记录着很多让人耳目一新的真实故事。

一个个直播带货的年轻面孔如星光点亮了蓝莓园,上千份蓝莓1分钟销售一空的速度让人震惊;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宇,在吉林省乡村振兴创业孵化培训基地孵化出“莓日悠果”品牌,带富乡亲的能力令人刮目相看。

一位青年就是一张闪亮的名片,让队员印象最深的是工作忙碌、战力“满格”的靖宇团县委书记金加峻。当队员们看到这位活力四射的年轻干部,时而在主题团课上主持演讲,时而深入吉林·靖宇首届松花江音乐节筹备现场组织协调,“青年人能干实事、在农村也能出业绩”的信念在心中沉淀。

优秀青年勇担重任、不辞辛苦建设家乡的金子般品质,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小队队员、大三学生罗羽桐告诉记者:“收获超出想象!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碰撞出巨大火花,让我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乡村青年的优秀与执着让我树立起学好知识、报效祖国的决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