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产业发展旺 集聚势头足
牛心顶镇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李颖 记者 隋二龙
日期:2023年08月10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今年以来,梅河口市牛心顶镇紧紧围绕“十百千万”工程和镇村“双百”“双二百”工程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地域资源禀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蔬菜种植、肉牛养殖等特色种养业齐头并进,提质增效,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今天再摘5000斤茄子,用纸箱分装,每箱装20斤,注意保护好外皮,减少损伤。”8月9日下午,小河北村党支部书记董宏仁正在给合作社负责人打电话,安排当天茄子采摘相关事宜。

小河北村四组百亩蔬菜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紫油油的茄子挂满枝头,个大饱满,很是喜人。村民们在茄子垄间穿梭往来,忙着采摘、装箱、搬运……一派忙碌景象。

小河北村今年栽种紫裤架杆茄子30亩,5.4万棵。经过近四个月精心管理,目前茄子已经进入采收期,盛果期可持续到9月末,每亩可产茄子1.5万斤,预计每亩纯收入可达5000元。

据了解,今年村里引进先进种植技术,采用大垄双行、滴灌覆膜、搭生长架的方式,对茄子进行精细化耕作和管理,大大提高了茄子的质量和产量。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小河北村积累了丰富的茄子种植经验,将茄子确定为本村主导产业,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成立了茄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30户,户均可增加收入4000元。

田园经济引领富民产业。

牛心顶镇除了在王家村和小河北村种植45亩紫裤架杆茄子外,镇集体和村集体还发展早土豆种植200亩,复种鲜食玉米1010亩,辣椒465亩,二茬白菜1210亩,地瓜215亩,发芽葱、苏子等其它蔬菜265亩。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种植蔬菜2497亩,评选出庭院经济示范户877户,成立余海白菜种植合作社、志新暖窖发芽葱种植合作社等专业化合作社15个。新建冷库1个,储菜窖45个。

同时,为有效对接市场,打开农产品销路,牛心顶镇注册资金3000万元,成立镇国有公司——梅河口市牛新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化运营,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牛心顶镇不仅在多样化种植上下足功夫,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还在规模化养殖上精准发力,在全镇推进肉牛养殖。

走进陈家村肉牛养殖场,标准化的牛舍整齐划一,膘肥体壮的肉牛正在悠闲地享用午餐,饲养员边添草料边认真观察着牛的状态。

总投资210万元的陈家村肉牛养殖场,肉牛存栏115头,村集体年利润可达10万元,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带动村民21户,户均增收3000元。

除此之外,牛心顶镇还有牛舍4处5栋4000平方米,肉牛存栏460头。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肉牛产业,今年,牛心顶镇集体投入资金160万元,新建牛舍4栋;村集体利用“千村示范”产业扶持资金,新建牛舍7处14栋,所有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8月末全部完工。建成后,镇村集体肉牛饲养规模将达到2000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