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刘鑫:这个“领头羊”不能白当
本报记者 隋二龙 郭小宇
日期:2023年08月09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初见刘鑫,他正在松原火车站送外地专家返程,黝黑脸庞下一副结实的肩膀,透露出实在肯干。

“郭记者,我刚刚把专家送上车,你就来了,正好咱们一起回村看看我种的柿子。”握手时的感觉粗糙而有力,看来这个第一书记没少干农活。

“2021年7月,我被组织选派担任腰哈沙吐村第一书记。该村位于前郭县乌兰塔拉乡北部,全村辖3个自然屯,535户,现有劳动力964人。村里经济收入除了种植玉米,就是饲养牛羊。”说起村里情况,刘鑫如数家珍。

当谈到自己时,刘鑫又显得很谦虚。“我之前在松原市自然资源局一直从事规划工作,主要是城市规划,对农村了解不多。当初组织选派我担任第一书记,心里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可以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忐忑的是我没接触过农村,心里有些不托底。”

“进村就是农家人,驻村就得办实事儿。”怀揣着第一书记的初心使命,刘鑫暗暗下定决心。

为了能够快速开展工作,刚一驻村,刘鑫便虚心向村干部请教,找出开展工作的重点与难点。

“大家都没拿我当外人,要么告诉我产业发展瓶颈,要么教我农村工作办法,门道还真是不少……于是,我每天早早就起来走村入户,和老百姓唠家常,了解每家情况。不到半年,我对村里各家各户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大大地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

交心、倾听、记录…… 一个小时车程很快到了目的地——村里新建大棚。

这个大棚是刘鑫用第一年驻村补助的3万多元,加上从家里拿的1万元建起来的,占地704平方米,种植青口蜜小番茄3000余株。

刘鑫边摘柿子边对记者说:“我驻村第一晚就在想,到底能为村里做点啥?怎么才能增加村民收入?”后来,“中央一号”文件、国家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部相继出台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指导意见。县乡党委、乡政府也多次提出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刘鑫在走访脱贫户和村民聊天中,大家觉得自家园子种植玉米经济效益低,都有提高庭院经济收入的想法,但是没有经验,缺少一个“领头羊”。

面对政策优势和村里的资源禀赋,刘鑫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没学过蔬菜种植不要紧,我能学,可以找专家。”今年2月,刘鑫长途跋涉来到山东寿光参观考察蔬菜大棚种植,被寿光现代化设施农业打动了。考察回来后,他和家人一商量,果断建起了这栋大棚。

当问起为啥自己出资建这栋大棚时,刘鑫憨厚地笑了起来,“其实原因很简单,这不是我没有蔬菜种植经验嘛,怕不成功村民经济收入受影响,就让家里出点赞助,风险我自己承担。要是成功了,村民就会主动和我一起干。这样调动积极性,比什么宣传效果都好!”

因为第一次种蔬菜,刘鑫到处拜师学艺,虚心请教。经过两个月的钻研、忙碌,番茄秧早早挂果,成熟后第一次采摘400多斤,收回成本6000余元,预计全部收入可达4万元。

“终于可以回家向妻子报喜讯了!”看着满棚累累果实,刘鑫兴奋极了。

村民看到刘书记在大棚里种菜挣钱了,开始心动起来,纷纷找到刘鑫,商量来年能不能一起干。

有些村民觉得建大棚投入有些多,刘鑫就帮着他们做规划,“你们可以先不建大棚,把前院都种上蔬菜,到时候我帮你们找销路。”

示范引领显效应。目前,已经有5户村民确定明年和刘鑫一起建大棚种蔬菜。

“明年有5户,一家多挣4万元。后年就能有20户,大后年就能有50户……一户一亩地就是50亩地,蔬菜大棚种植有了规模,经济效益还能提升,我这个‘领头羊’可就没白当。”刘鑫自信地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