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走县域 看发展丨榆树市: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吉林日报记者 孙翠翠 王伟
日期:2022年05月29日 来源:吉林日报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守护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是吉林责任,更是吉林担当。

产粮大市榆树,素有“天下第一粮仓”美誉,粮食产量连续18年位居全国县(市)之首。五年来,粮食产量稳定增长,保持在70亿斤阶段性水平。

使命担当,踔厉前行!从春发其华到秋收其实,榆树市,提升粮食产能,筑牢大国粮仓,在广袤的吉林大地之上“写”下粮食安全的时代华章。

护好“饭碗田” 稳住“粮袋子”

榆树市大岭镇的大田里玉米苗正茁壮生长。一幅热热闹闹的“春耕生产图”正在绘就。

榆树市以政策为抓手,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做好责任落实、政策落户。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565万亩。各项种粮补贴到县后全额保证一个月内发放到户。同时,金融落位、保险到田、服务到位,也解除了农民种粮后顾之忧。

全面提升耕地质量是夯实粮食安全的根基。

榆树市多举措护好“饭碗田”,稳住“粮袋子”。

落实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推进土地复耕复垦,全面彻底清除违规大棚房、关闭禁养区、有效利用废弃砖厂等闲置土地,巩固拓展“六必拆”成果,通过复耕复垦等措施,全市新增耕地面积1万亩以上。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26.4万亩,新建成5万亩高标准水田核心示范区一处,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28.6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0%,有百万亩水田已建成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

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今年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5万亩,运用“深翻+增施有机肥”等综合技术,持续改善耕地质量;落实保护性耕作295万亩,实施秸秆全量深翻还田作业16万亩,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推广水田秸秆秋春耙浆还田20万亩,有效遏制土壤有机质下降势头。

全面提升全程农业机械化水平。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重点向大型农机具和先进智能(无人驾驶)农机具倾斜,玉米免耕播种机、高架植保机、深松机、植保无人机等新型现代农业装备得到了广泛应用,预计2022年新增大型农机具3000多台套,目前全市各类拖拉机拥有量达到6.1万台,配套农机具达到14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292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4%。

打好“科技牌” 算好“增收账”

铺土、播种、覆土……榆树市民兴农牧专业合作联社在2021年便实现了水稻育苗播种“机器换人”。智能化的春耕生产不仅提高了速度,也提高了质量。

这是榆树市千方百计打好“科技牌”,向科技要产量、要增收的一个缩影。

集成应用重大增产增效技术。截至2021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000余万元,实施水稻稻瘟病飞防作业、赤眼蜂防治玉米螟等技术。

推进粮食标准化生产。按照“统一、简化、协调、优选”原则,在水稻、黏玉米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及农产品加工、储运的关键环节,执行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提升了食用农产品绿色生产水平。

全市创建绿色有机示范园区16个,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23.6万亩,“两品一标”企业发展到30家。

市、乡、村三个层面开展粮食生产科技创新。市级依托省农科院建成1245亩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对新品种、新技术进行全面展示;各乡镇建成了一批高标准旱田、水田新技术应用示范田;各村以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为主体开展粮食单产攻关。

开展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对科技含量高、增产幅度大、能在当地推广的,市里给予适当奖励,通过上下互动、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进了粮食生产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做强“产业链” 奏响“奋进曲”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既需要足够的粮食产量,又离不开相应的加工流通能力和产业链掌控能力。榆树市做强“产业链”,奏响一曲粮食安全的“奋进曲”。

把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起来。在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上,全市依托正大建成百万亩饲料玉米生产基地;依托中粮建成百万亩专用玉米生产基地;依托蓝河坝米业、金裕米业等稻米加工企业建成10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依托陆路雪公司,建成万亩鲜食玉米生产基地;全市农产品产地监测面积达到174.2万亩,年生产优质原粮可达200多万吨。

在种养结合上,深入实施“秸秆变肉”工程,被纳入全省发展千万头肉牛10个重点县之一,重点发展5个肉牛养殖大镇、50个肉牛养殖一品村屯。目前,肉牛已发展到17.6万头。

把农产品加工业搞起来。举全市之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扩规、提质、增效,让优质的农产品资源加快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围绕十大产业链,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两篇文章。

把农产品品牌树起来,把农产品市场连起来。通过展会、媒体网络开拓市场,让榆树品牌迅速走向全国。把农产品的附加值做起来,带动农民富起来。

松花江两岸,新芽初绽;黑土地之上,生机勃发。在榆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的诗篇正在书写。在新征程上,一群新农人正用现代化农业让粮食安全“奋进曲”越发激昂。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