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走县域 看发展丨公主岭市:逐梦田野绘新篇
吉林日报记者 王伟 孙翠翠
日期:2022年05月29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展开公主岭五年来的发展画卷,每一次落笔都让人心潮澎湃,每一处着墨都令人欢欣鼓舞——

粮食总产达到60亿斤以上阶段性水平,居全国县级前列;

粮食单产亩均1300斤以上,全国领先;

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试点70万亩,国家高标准农田项目125.6万亩;

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07%,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农高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种业科技创新扎实推进……

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画卷已然呈现。

走县域 看发展丨公主岭市:逐梦田野绘新篇


万顷良田“流金淌银” 黑土地释放发展动能

5月26日,一场透雨过后,公主岭市朝阳坡镇东兴隆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的一片农田里,玉米苗齐苗壮。“这片地用的是保护性耕作技术,这场雨来得很及时,改善了土壤墒情,今年苗情不错!”理事长李振军站在田埂上查看出苗情况。

保护性耕作技术,对于李振军来说并不陌生。公主岭市是国家黑土地保护试点,是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建制推进县。近年来,公主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工作,编制黑土地保护规划,实施黑土地保护项目,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

“6年了,我流转的700多公顷土地全部采用秸秆全面粉碎翻压还田技术,和过去精耕细作的种植方式相比,每公顷土地可增产10%左右。”李振军说,保护性耕作在蓄水保墒、稳产增产上有着明显优势,还有定向补贴政策,给农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立足优势做足文章。为切实提高耕地质量,公主岭市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粪肥还田沃土、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农膜回收利用等行动,全市化肥农药施用量实现负增长,土壤肥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走县域 看发展丨公主岭市:逐梦田野绘新篇


通过综合施策,项目区耕地地力平均提升0.54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平均提升3.2%,耕层厚度平均增加10厘米,达到30.5厘米,形成了公主岭市秸秆粉碎翻压还田综合配套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2018年,此项技术模式被农业部列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之一。

自2015年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以来,全市共完成玉米秸秆全量粉碎深翻还田76.9万亩,增施有机肥76.8万亩,米豆轮作5.9万亩,养分调控22.4万亩,条带旋耕2.3万亩,保护性耕作169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金色产业蓬勃发展 玉米变身“黄金名片”

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的公主岭市,素有“中国玉米之乡”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玉米产业发展注入了十足的底气,也为鲜食玉米产业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走县域 看发展丨公主岭市:逐梦田野绘新篇


面对市场的巨大需求,五年来,公主岭市借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春风,发挥鲜食玉米产业基础好的独特优势,加大玉米品种内部调整,发展甜、黏等鲜食玉米和高淀粉、高糖、高赖氨酸等功能型玉米。高起点制定玉米食品产业扶持政策,明晰产业定位和发展路径,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建设玉米食品产业园,成立鲜食玉米产业联盟,连续召开七届玉米产业博览会,扩大玉米食品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长春市某知名连锁超市的货架上,吉林省德乐农业联合社生产的鲜食玉米,每根售价9.9元,十分走俏。一名顾客用手机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企业基本情况和产品从种植、收获到加工全过程一目了然。

利用“互联网+手机APP”,将虚拟网络实体化,构建可追溯的现代农业产业链、生态产品消费链和食品安全保障链,为农产品建立溯源体系提供数据,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一系列举措,公主岭鲜食玉米的知名度、美誉度一路攀升。截至目前,全市鲜食玉米基地发展到8.1万亩,形成了以农嫂、德乐、祥裕、吉农绿色等规模企业为支撑的鲜食玉米产业集群,年可生产鲜食玉米2亿穗,远销16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达14亿元以上,带动农民增收2000万元以上,成为百胜集团、都乐公司等国际食品行业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

优越的生态环境,现代农业先进的组织化、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模式以及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使公主岭市的鲜食玉米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公主岭的玉米产业已成为吉林省的一张“黄金名片”。同时,恒昌玉米、新怀德酒业、九正龙须茶等玉米加工企业也在不断壮大,玉米食品产业由新兴产业正在向主导产业迈进。

走县域 看发展丨公主岭市:逐梦田野绘新篇


筑牢粮食安全之基 种业创新持续发力

种子是农业生产的“芯片”,关系粮食安全的命脉。要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种子是关键。

公主岭种业发展历史悠久,良好的产业基础、雄厚的科研水平,形成了辐射东北四省区的种子集散地和交流中心,种子企业的数量、规模和效益都位于全国前列,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创建单位。

为打造东北亚种业创新高地,公主岭夯实种业发展基础,提高种业自主创新能力,确保良种供应安全,推进种业振兴,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走县域 看发展丨公主岭市:逐梦田野绘新篇


——打造种子科研基地。依托农科院科研优势,构建院地融合发展模式,以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科研成果转化为重点,在农科院试验地建设新品种展示区;以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为龙头,发挥南崴子水稻生产和加工优势,打造万亩水稻制种基地。

——建立国家玉米新品种示范区。在农高区内的刘房子湾沟村建立国家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区,承接国家玉米新品种展示评价项目和国家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项目。

——打造提升铁北种业一条街。为扩大种业影响力,依托公主岭铁北种业一条街种子经营业户聚集、年交易量大的优势,对铁北种子一条街进行统一规划提升,搭建种子销售平台。

——举办高质量种业发展论坛。以现代种业发展为主题,将举办第八届中国玉米产业博览会,进一步扩大种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公主岭将以求变创新的姿态开启新的征程,步履坚定地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