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白沙滩灌区工程:让盐碱地变高产田
吉林日报记者 任胜章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初夏时节,白沙滩上,稻田片片,水波粼粼。日前,引嫩入白工程渠首白沙滩泵站正式开机提水。随着闸门缓缓开启,滚滚嫩江水奔涌而出,一路向前,通过52公里输水总干渠,源源不断奔向镇赉县40万亩农田……

当下,正值水稻插秧时节,在白沙滩灌区重点试验站,记者看到这样一幕:30公顷刚改造完的水稻试验田,经嫩江水灌溉洗礼,呈现一片新绿。灌区工作人员王立国说,5年前,他们开始在嘎什根村开辟试验站,如今,这片盐碱地已经改良为高标准农田。

遇水则兴,有水则富。白沙滩灌区工程项目建设,让滚滚嫩江水源源不断注入八百里瀚海,已建成水利设施既高效又节水,不仅促进了粮食增收,更保障了粮食安全。

渠道衬砌工程

白沙滩灌区工程担负着吉林省重点农业产区镇赉县4个乡镇农业的灌溉和湿地补水任务。“白沙滩灌区是我省重要水稻产区之一。白沙滩灌区工程项目建设对白城市意义重大,不仅有助于粮食稳产、农民增收,还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引嫩入白工程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姜永平说,白沙滩灌区地处吉林省西北、镇赉县东北部。该灌区以电力方式提取嫩江水灌溉农田,是国家大型灌区,属嫩江流域,灌区设计灌溉面积31.02万亩,实有灌溉面积27万亩,受益人口达24万人。

按照《水利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引嫩入白工程建设管理局申报的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目前已通过水利部评审,并列入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专项投资,总投资22092万元。

渠道堤顶路工程

据统计,2000年白沙滩灌区灌溉范围内农业年产值为1.2亿元、水稻年产量为4.2万吨,到2018年,灌区农业年产值4.2亿元、水稻年产量为14.1万吨。

据介绍,白沙滩灌区工程项目建设整体完工后,可改善水田25.8万亩,新增5.22万亩,年节水3878万立方米,增产效益4478万元。届时,白沙滩灌区将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