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林省推广抗旱节水技术 助力乡村振兴
王伟
日期:2021年09月28日 来源:吉林日报

9月26日,由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农科院、扶余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永平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多家单位组成的专家团对省级乡村振兴项目抗旱节水技术进行现场测产验收。

现场会在扶余市永平乡程家村农户于洪阳的花生和玉米地里进行。根据抗旱保水技术旱科威的应用情况,在用旱科威的地里随机取3点,每点2平方米,在对照田中取相同点位和面积的花生。经过脱果,测重,使用旱科威的比未用旱科威的垧增产1000斤。据种植户于洪阳介绍,这个技术是他参加市里的农业技术培训班时接触到的,当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采购了一批,花生加玉米一共应用了8垧地左右。从出苗后不久,花生的长势在前期对比非常明显,应用旱科威的一直是株高健壮,早花明显,所以对于增产1000斤他一点也不惊讶。如果按照去年的行情,他这一垧地就能多收3000元左右,投入产出大大超过1:3。

测完花生,大家又一起到了于洪阳家的玉米地,对应用旱科威的玉米进行测产。根据现场测算,脱粒后的玉米应用旱科威每公顷比对照增产2500斤,折算成干粮在2000斤左右,按照1元每斤的价格计算,这一公顷玉米可以增收2000多元,投入产出在1:2以上。“玉米的苗期对比更明显,最主要的就是应用旱科威的比对照早出蓼3天以上,促进了作物的早熟,是值得老百姓信赖的好技术。”于洪阳说,明年一定继续使用这项新技术,争取所有的地都用上。

专家团成员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艾东表示,这项抗旱节水新技术对于我省的农业增产增收效果明显,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技术支撑,省农技推广中心将加大支持力度,让这项好技术更好地服务于更多的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持。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