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王玉波科学养鹿奔小康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王玉波是靖宇县景山镇大粮户村农民,他从2003年开始进行梅花鹿养殖。多年来,他依靠丰富的资源优势、勤奋好学的韧劲和科学管理的方法,将自己的梅花鹿养殖场办得有声有色,依靠科学养鹿奔向了富裕的小康之路。

18年前,王玉波刚刚中学毕业,由于基础不好没有考上大学,是外出打工还是回乡务农,形势逼迫他作出人生的重要选择。外出打工需要撇家舍业远离父母,回乡务农也不能依靠十几亩土地虚度年华。经过半年多的思考,王玉波决定在自己的家乡创业,决心要干出一番事业。

2003年春,王玉波多方筹集借到了3万元钱,新建了鹿舍,买回来13只小鹿,开始了养鹿创业。刚开始的几年,由于没有经验,加之梅花鹿行情逐年下滑,王玉波基本没有挣到钱。到2008年,梅花鹿养殖行业陷入低谷期,一只当年的仔鹿仅能卖到300元左右,鹿茸的行情也一直走低,还不够养殖成本。连续5年多,梅花鹿行情一直徘徊不前。这时候,家人多次劝王玉波改行做其它生意。但王玉波性格倔强,认准的事情就要干到底,他坚信梅花鹿养殖行情一定会有好转的时候。

王玉波多次到东丰、双阳到地学习梅花鹿养殖技术,还买回来许多梅花鹿养殖书籍,边学习边实践,潜心研究梅花鹿养殖的关键技术。转眼6年时间过去了,到了2014年,王玉波迎来了梅花鹿行情的大好转。一只当年仔鹿可以卖到2000元以上,并且行情逐年上涨,2018年,每只仔鹿价格突破4000元。

王玉波多年的养殖实践,掌握了梅花鹿养殖的关键技术和重要环节。梅花鹿平常需要公鹿、母鹿、仔鹿分圈饲养;母鹿发情期需要往母鹿圈舍放入定量公鹿并掌控交配情况;母鹿怀胎期和产崽期需要添加精料增加营养;公鹿锯茸期需要特殊关爱恢复体力等等。

王玉波瞅准机会,决定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又投资新建了两个鹿舍,面积达到600多平方米,梅花鹿养殖规模达到160只,年出栏仔鹿50只左右,鲜品鹿茸年产量200公斤,鹿场年收入达到60多万元。问到王玉波养鹿的技巧和经验。王玉波谦虚地说:“养殖梅花鹿和别的行业一样,没有什么技巧,只要不怕辛苦肯出力,做到耐心、细心、精心、有决心,就一定能够成功”。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