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双阳农商银行: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姚晓佳
日期:2021年03月09日 来源:

近几年,双阳农商银行积极发挥支农支小金融主力军优势,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略,着力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上下功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截止2020年10月底,累计发放各项扶贫贷款(1682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537)人实现了脱贫。

一、创新模式产品

双阳农商银行紧密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是年老体弱甚至身体残疾创业就业难的实际,联合区扶贫办先后制定出台《小额扶贫信用贷款管理办法》《“农合专贷”贷款管理办法》等制度,推出“农合扶贫贷”等财政贴息扶贫贷款产品,采取“贫困户+合作社+项目”的模式,将贫困户集中起来成立合作社,合作社与项目经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每年按一定比例向合作社支付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由双阳农商银行向项目经营企业提供贴息信贷资金。自产品推出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229户523.7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45人。另外,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648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0人;累计发放个人扶贫贷款1034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457人,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健全制度机制

为提高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质效,双阳农商银行建立健全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一是联动机制。该行主动加强与政府财政部门、金融办、扶贫办等的沟通与协调,就贷款贴息等工作进行商讨并达成共识和推动实施,保证了金融扶贫政策的有效执行。二是风控机制。该行加强了与区宏源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省农业担保公司的有效对接,通过开立风险补偿基金账户等形式,发挥政策性担保分险增信作用。三是考评机制。该行年初在制定经营考核方案时,就有针对性地加大了精准扶贫贷款在农户贷款营销考核任务中的权重,调动各分支机构对接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保障机制。该行按照“一个小卖店、一名信息员、一部固定电话、一台POS机”的标准,在全区8个乡镇86个行政村布设了88台POS机,建成助农金融服务点,使偏远农村居民尤其是贫困户不出村就能取现、缴费和刷卡消费等金融服务。

三、结对贴心帮扶

在做好金融精准扶贫的同时,双阳农商银行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真情帮扶黑鱼村19户贫困户并取得成效。一是认真选派“第一书记”。按照情况熟悉、便于工作的原则,先后向黑鱼村选派两任“第一书记”到村里工作,并组建成5人“驻村帮扶工作队”,协调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措施贯彻执行。二是积极开展捐赠帮扶。2017年以来,先后向黑鱼村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办公桌椅、8000元的办公电脑和打印机;捐赠4万元帮助2户贫困户改造了危房;捐赠7万元用于修建扶贫路和排水渠。另外还捐赠23万元用于黄家村修建水泥路等。三是探索进行养殖帮扶。2017年起,双阳农商银行连续四年向包保黑鱼村19户贫困户累计捐赠鹅雏2320只、饲料7600斤,并提供养殖技术咨询服务,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另外,该行还通过努力,积极协调2名贫困人员入职当地一家保洁公司。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还组织对贫困户进行走访,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