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黎明村的“增收院”“致富园”
毕玮琳
日期:2021年03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黎明村的“增收院”“致富园”

日前,笔者来到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采访。刚进村就遇到了正在清扫村路的徐春龙。2006年,徐春龙车祸致残,行动不便。2020年,黎明村为像徐春龙这样的27户村民安排了公益岗位。“这个公益岗,我一个月就能赚850元。”他告诉笔者,除了这份固定收入,家里的庭院种植,也让他增收不少。

2018年,吉林省投资集团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经过调研,号召搞庭院经济,扣地膜种红辣椒,并无偿向村民提供地膜、秧苗。

当时作为省级贫困村,黎明村集体收入微薄。经过多次调研论证,驻村第一书记汪海协调派出单位吉林省投资集团出资1700多万元,投资建设了占地31公顷的青山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期建设温室大棚74栋,采取“政府(包保部门)投入、企业租赁、效益分红、收益扶贫”的模式,为黎明村打造扶贫造血项目。

为了防止脱贫群众返贫,2020年,包保单位还为全村脱贫群众购买了22万株辣椒种苗,采用“农户种植,企业收购”的订单种植模式,支持发展庭院经济。今年,黎明村计划再发展庭院种植12.7万平方米,预计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脱贫户赵金海说:“跟往年种土豆相比,种辣椒可增收2000多元。”

如果说院子里的经济是“小打小闹”,那上千平方米的产业大棚可谓是“大家大业”了。为了实现产业化种植,在黎明村,还有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冰天雪地中,74栋大棚里依然果蔬飘香,春节期间上市也卖上了个好价钱。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