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精准扶贫实打实
江源区“菜单式”扶贫精准解渴
王珺棋 温馨
日期:2020年11月2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白山市江源区采取“菜单式”扶贫对接体系,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贫困户分类制定帮扶措施,让精准扶贫实打实。

今年70岁的张志梅是城墙街道五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十年前她的老伴和儿子先后去世,留下8岁的小孙子相依为命。家中一老一小没有收入来源,日子过得举步维艰。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帮扶包保部门帮助张志梅申请了危房改造,2017年10月她住进了政府盖的新房。到了春种秋收的季节,包保部门和驻村干部还经常到老人家里帮着撒种施肥、收割庄稼。真切的关怀和帮助,激发了本就要强的张志梅自主脱贫的动力。

帮扶包保部门和驻村干部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为她和家人制定了养殖脱贫项目,建起了一栋40平米的鸡舍大棚,养殖本地鸡。2019年,张志梅家出售本地鸡获利1万余元,2020年上半年已盈利4000余元。张志梅年事已高且有二级听力残疾,但在扶贫政策的带动下,她有了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今年她又养殖了7头仔猪,扩大了养殖规模,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生活。

张志梅的女儿陈立英说:“觉得有人帮我,我也敢干啊,这一点点我们家就起来了。2017年还差点收入就1万多块钱,2018年养的小鸡包保单位都给我回收了鸡蛋,小鸡公鸡都回收了。”

砟子镇八宝村村民宋庆余年近七十,身患慢性疾病,和老伴儿张庭花靠自己种的一亩三分地维持生计。驻村第一书记魏强扎根基层4年,已是村民的老熟人。说起发展脱贫项目,宋庆余说起了心里话:跟庄稼打了一辈子交道,跟土地最有感情,与其直接接受国家补贴,莫不如继续种菜,不想老了什么都不干,靠政府养着。魏强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汇报情况,决定帮助宋庆余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并通过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订单采购方式解决蔬菜的销路问题。在多方支持下,宋庆余蔬菜种植项目发展良好,种植大棚从原来的4个发展到现在的12个。

宋庆余的妻子张庭花说:“驻村干部来了以后,帮我们扣大棚种菜出售,这样我们老两口生活条件好多了。”

这两家人的脱贫故事正是江源区精准脱贫工作的缩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菜单式扶贫”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仅增加了收入,更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动力,让帮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今,江源区结合各户实际制定的特色“帮扶大餐”正在为一个个贫困家庭稳定迅速脱贫致富提供着充足的营养。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江源区对照贫困人口7项脱贫标准,已精准退出399户、735人,2019年末,对照贫困村16项退出指标,八宝村、砟子村、齐心村等12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