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东岗:椴树蜜之乡
​ 李刚
日期:2020年08月21日 来源:

苍翠欲滴、百花齐放。盛夏七月,广袤的长白山区到处弥漫着芬芳扑鼻的花蜜香气,“大自然的搬运工”正在忙碌不停地采集花粉,收购原蜜的车辆在各个养蜂基地穿梭,每个蜂农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此时,正是长白山区椴树蜜采集的大好时节。

抚松县是“中国椴树蜜之乡”,而东岗镇地处长白山腹地,森林面积高达3353公顷,具有以紫椴、糠椴为主的优质蜜源植物和广泛的蜜源区域,是长白山区椴树蜜重要的生产地。近年来,抚松县东岗镇秉承“两山”发展理念,立足白山市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发展总基调,把发展生态蜂业作为绿色转型的重要特色产业板块。其养蜂基地出品的天然有机蜂蜜,色泽纯正,香气绵长,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生物酶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先后通过了QS食品生产许可和欧盟认证,具有“药食同源”的双重滋补功效,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域内的吉林省自然王国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为战略平台、打造亚洲最大的森林食品健康产业园、实现全产业链覆盖的集团化管理公司,在农特产品研发、生产、包装、储存及销售等全产业链上形成一站式服务。2020年,抚松县东岗镇党委、政府以推广长白山区特色产品为己任,以振兴乡村经济为目的,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主动与吉林省自然王国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深化合作,通过实行“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增进镇企共建。目前,全镇养殖百箱规模以上的养蜂基地10处,共有蜂群2000余箱,已为加工企业提供优质椴树原蜜10万余斤,村级集体经济直接增收30余万元。

崇尚绿色,体现共享。抚松县东岗镇将紧密依托吉林省自然王国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的科研优势、市场优势和品牌优势,全方位推进战略合作,注重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运用现代化种养殖技术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积极为龙头企业提供品种更加丰富、品质更加优良的农特原材料,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共享绿色生态创建成果。在延伸产业链条,联企创建长白山蜂产品知名品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扶贫产业的“造血”功能,增强贫困劳动力致富能力,巩固扶贫成果。与此同时,积极开拓新的经济增收渠道,借助地缘及自然资源优势,将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致力于打造好乡村体验游、休闲旅和观光游,为抚松创建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贡献力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