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双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村屯特色
臧传钧
日期:2020年08月21日 来源:

7月15日至16日,我省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行程187公里,涉及8个乡、镇、街, 34个村屯。双辽市结合实际,从不同方位、不同特色选择10个观摩点,全面展现了双辽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和独创的人居环境整治双辽模式。

七星湖尾水生态治理工程。是西辽河双辽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设施,总面积为25公顷。尾水工程的建设避免了污水直接排放造成西辽河流域或附近其他地表水体的污染,采用氧化塘加人工表流湿地综合工艺,通过湿地微生物及水生植物精华作用,极大提升了污水厂未税水质并通过溢流口注入七星湖进行生态补水。该工程的建设,使整个双辽城镇污水有了去处。同时,在调节小气候、维护水体自然净化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隔离分带、蓄水兴利、降解环境污染物以及提供生态旅游景观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王奔镇宝山村凸显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和旱厕改造。宝山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吉林省首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宝山村始终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抓手,形成了“创建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长期以来坚持以“五美”“五净”为创建标准,严格把关,以屯为单位,进行每月一次的村级“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宝山村还建立了特色奖励机制,推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常态化。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厕改工作要求,双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在厕所改造过程中,严把设计质量、施工监督及项目验收“三关”。保证旱厕改造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有保障完成,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双山镇百禄村以村庄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双山镇百禄村的村庄规划起步较早,多年来,百禄村按照“全域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提升村屯人居环境,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理念,逐步完善了全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累计修建墙体2100延长米,排水沟1500延长米,道路硬化13000平方米,安装路灯、地灯、广场灯105盏,设置宣传板60余块。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村两委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建设完成了标准化村部,村民健身广场4500平方米,以记得住乡愁为主题的乡情园10000平方米,以村民休闲娱乐游玩为主题的百禄公园13000平方米,极大地满足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需求,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永加乡忠信村“四好公路”独领风骚。永加乡忠信村在2019年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经过驰而不息的农村“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了“路宅分离、路田分离”。村内沥青路面道路达6.15公里,水泥混凝土路面道路达15.58公里,新修高标准排水沟20公里,路域范围内种植各类树木2.6万余棵,栽种花带6万延长米。同时,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忠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棚膜经济,为忠信村注入了源头活水,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卧虎镇协力村网格化管理、农村垃圾治理机制全省领先。协力村是四平市十佳特色乡村,双辽市农村环卫处工作运行机制示范村。协力村坚持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切实提高了整治效果和管理水平。制定《“门前三包”责任书》、《协力村保洁员岗位职责》、《协力村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保洁员分担区平面图》,把全村分区划片、明确责任,打造卫生样板,共建整洁家园。

开创垃圾治理双辽模式,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双辽市运用管理城市环卫的经验,结合农村实际,来管理农村环卫工作。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村环卫处,承担第三方保洁公司职责,负责垃圾收转运全过程实施。此外,选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有责任心的农民,组建了1396人的农村环卫保洁队伍。领导小组19个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共建共治,协调联动。双辽市充分发挥百姓在维护农村环境的主体作用。以农户为基本单元,十户联保,户长带领百姓做好门前三包、绿化美化、环境维护。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