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总书记能来咱合作社,真是梦想成真了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力军/文 丁研/摄录 关若瀛/剪辑
日期:2020年07月25日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宽敞的大院里,环绕排列着一台台大型农机,犹如等待检阅的战车。

7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合作社大门,考察合作社农业机械规模经营情况。总书记听到合作社成立后,土地集中起来,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生产效率都有了很大提高,社员们除了土地分红,还通过开展种植养殖业、外出打工等增加收入,十分高兴。他强调,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有利于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业综合经营效益。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

当我们来到合作社时,刚刚送走总书记的合作社理事长卢伟带着抑制不住的激动与兴奋,向记者讲述了与总书记交流的情形。卢伟说,我沿着这些农机走了一圈,向总书记汇报展示了我们合作社的“家底”,这54台套农机,都是实行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的配套机具,覆盖耕种收各环节,都得到国家政策补贴。当总书记来到屋里看到展示的合作社生产加工的农产品时,我还介绍了合作社开展多种经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的情况。

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梨树县康平街道八里庙村,成立于2011年,成员由组建之初的6户发展到176户,辐射带动600户。现拥有大型农机具54台套,是一家集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经营和新技术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采取“带地入社、土地租赁和土地托管”三种模式,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实现了生产作业全程机械化,同时,实现了生产方式科技化和生产经营集约化。2016年,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示范社;2017年,合作社理事长卢伟被评为全国农业系统劳动模范。

看着墙上挂着的获得全国农业系统劳模受奖时与总书记的合影照片,卢伟激动地对记者说,“那年获全国农业系统劳模时得到了总书记的接见,那时就寻思啥时候总书记能到我们合作社来呢,没想到梦想成真了。我真盼着过几年总书记再来,看看我们按他指示的道路走下去取得的新成果。”

梨树县副县长闫鹤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县农村新型经营组织发展势头迅猛,已有各种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3418个,家庭农场938户,经营土地超过150万亩,占全县在册耕地的一半以上。

和卢伟一起亲聆总书记指示的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告诉记者,能面对面得到总书记的教导,我心里是无比激动,全身充满幸福。对于办好合作社,让我更加自信,现在我们合作社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全程机械化作业,统一购买农资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实施保护性耕作,改良了土壤,提高了粮食的品质。从现在起,我要稳步发展好合作社,做好现代农业带头人,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场的梨树县国平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管占国、四平市家家乐农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卜庆阳等也纷纷向记者表述自己激动的心情。大家说,总书记除了关注我们合作社的经营,还关心我们的衣食住行,让我们感到非常幸福。

孟繁辉今年62岁,是八里村6社的农民,也是卢伟合作社的社员,他说,我的一垧地租给合作社,一年租地钱收入9500元,分红七八百元,过年有米面粮油等福利。关键是地交给合作社经营,让我腾出手来,养了10头牛,行情好,一年挣个七八万块钱。吃的都是自己种的绿色食品,喝的是自来水,住的是大瓦房,日子过得很舒心。如果不是年龄大了,还想再帮帮别人。

“总书记主要问了我们生活咋样,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之后有什么好处。”60岁的曲立文和孟繁辉一样也是合作社的社员。“我实话实说,这日子太好了,天天像过年。土地流转好处大,自己不用管,直接拿租金,8亩地收入8000元。省下时间,在家小园子种绿色蔬菜,一年卖8000多元,老伴打工搞室内装修,一年最低两万元。合作社还有分红,过年发福利。姑娘大学毕业工作了,我们衣食无忧,特别幸福,这都是党的政策好,把我们农民的生活改变了。”

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让卢伟有信心把合作社办得更好。他说,总书记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坚持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坚持适度规模经营,延长产业链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更要把利益让给农民,让农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亮堂。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