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惠及百姓成“样板”,冰雪经济“老白山”
张烨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19年12月30日 来源: 吉林农村报

憨态可掬的雪娃娃,栩栩如生的雪雕城堡,美轮美奂的冰雪溶洞,雪地狂奔的马拉雪橇,光陆离奇的多彩灯光,把银装素裹的老白山雪村装扮成一个梦幻般的冰雪童话世界。

惠及百姓成“样板”,冰雪经济“老白山”


每年的冬季一到,这里便开启一个冰雪的盛宴,一个狂欢的冰雪季。

近年来,敦化黄泥河林业局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培育冰雪经济,让群众既能享受绿色生态奉献的环境“福利”,也能获得冰雪产业带来的效益“红包”。冰雪产业已成为当地发展的“最美底色”。

老白山雪村位于敦化市北部,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在贝加尔湖冷空气和日本海热气流的双重影响下,冬天积雪期长达7个月,最深处可达两米,雪量大、雪质好、粘度高,雪村因此而得名。

惠及百姓成“样板”,冰雪经济“老白山”


雪村美景

为深入落实 “打好绿色牌,念好山水经”发展战略,黄泥河林业局举全局之力打造老白山生态旅游精品景区,培育旅游文化,开发旅游产品,极大地提升了老白山生态旅游产业的竞争力和知名度。老白山生态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极具增长潜力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

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用半个月时间进行了实地踏查,进一步完善了《老白山旅游区总体规划》,确定了景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交通路线和游客服务中心、森林小火车登山栈道、野生动物园、神鹿山滑雪场等项目的指导建设方案。项目达产运营后,预计年净利润2.6亿元。

惠及百姓成“样板”,冰雪经济“老白山”


老白山雪村路边挂满红灯笼

完善基础设施。由于停伐后企业自有资金不足,2015年筹建“老白山雪村”时,仅对团北林场进行了亮化美化、改造了职工食堂和宿舍、开发了简单的冰雪娱乐项目,各方面条件十分简陋。2017年,与辽宁电视台导演金峰等人合作成立了老白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建设了新农村影视基地,并拍摄了新农村题材的电视连续剧《绿水青山好日子》。

2019年,黄泥河林业局又建设了花海、户外草坪广场、沿河游步道、网红桥、神鹿山登山步道、雪圈滑道等基础设施,开设了茶馆、烧烤店、饺子馆、轰趴馆、林下特产超市等配套服务设施,团北至西北岔林场的部分路段进行了硬化,明年两个林场间20.36公里的林区公路硬化工作将全面完成,初步形成了旅游产业发展的规范化体系。

惠及百姓成“样板”,冰雪经济“老白山”


木帮表演

根据东北林区特色,敦化黄泥河林业局开展了拜山、抬木头、锯木头、做豆腐、摊煎饼、儆粘豆包、蘸糖葫芦、剪窗花儿、马拉爬犁表演和冰雪运动项目。

建设了东北林区民俗馆,搜集了东北林区老物件和林业传统生产工具,推出了东北林区系列菜谱,为游客准备了翻毛大衣、狗皮帽子、花棉袄等特色服装,让八方来客身临其境地体会到原汁原味的东北风情。

黄泥河林业局积极谋划实施了“1+14”发展战略,即以整合体验区核心地带团北、团山子、西北岔、小北四个林场为出口,带动黄林其他14个林场发展种植、养殖、采集、林特产品加工项目,让林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真正实现以旅游产业为基础,林上、林下、林中经济立体开发的格局。

惠及百姓成“样板”,冰雪经济“老白山”


雪村民宿

目前,已经开发了老白山刺五加茶、矿泉水、黑木耳、灵芝孢子粉等20余种林特产品,申请注册了“老白山”和“老白山雪村”商标,并通过了QS、绿标等食品安全认证。

从冰雪游到乡村振兴。老白山的成功,绝非偶然。

今年,老白山雪村游客接待量突破6万人次,接待研学、康养、拓展游客团队超过500个,产业链收入达2000余万元。

如今的老白山,冰雪经济已经成为助农增收的有效路径。在这里,白雪变成了白银,“冷”资源发挥了“热”效应,冰雪产业的老白山样板逐渐形成。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