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榆树市五棵树
开展“百日会战”,提升镇区“颜值”
付聪
日期:2020年11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抓住秋的尾巴,脉动心的节拍,伴随着载满收获的十一月轻盈步伐,走进榆树市五棵树镇,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街道、错落的商户,清净的环境。这,就是五棵树镇“百日会战”的具体成效,也是五棵树镇区人居环境整治的丰硕成果。

开展集中整治 净化镇区环境

五棵树镇党委、镇政府立足实际,周密部署,大力开展发布公告限时整改、市容管理中心逐户督促整改、联合多部门对占道经营教育整改的“三整改”集中整治活动。及时成立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骨干组成的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五棵树镇区环境整治工作方案》,以五棵树河为界,分成南北两个小组,对镇区所有街路公共空间乱停乱放、毁绿种菜、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有力提升了五棵树镇区新“颜值”。

“原来满大街都是商品货物,走路都绊脚。现在好了,占道经营的没有了,人行道宽敞了,我这生意也比之前好多了。”五棵树镇商户李大光高兴地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给五棵树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推进源头治理 优化粪污处置

五棵树镇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大镇,建有东北三省最大的黄牛交易市场,牛粪日产量多,污染性较大。清除粪污,改善臭气熏天的镇区环境,是做强五棵树镇区这个“里子”的根本保障。

为此,五棵树镇党委、镇政府坚决取缔了镇区街路边原有的4个牛粪转运站,并以五棵树河为界线,辐射南北方向的镇区外近距离点为切点,创建了2个占地5000平方米的牛粪转运站,实现镇区无粪污、无污染,让五棵树镇区的环境变得整洁清新。居民马艳华说:“自从有了新的牛粪场,我们再也不会闻到臭味了,政府做了件大好事。”

扩大社会宣传 建立长久机制

俗话说,打啥底子成啥样。在镇区人居环境建设上,五棵树镇党委、镇政府用机制打下了刚性的“底子”。五棵树镇建立了“到指定垃圾点倾倒垃圾”“按规定时间倾倒垃圾”“饭店厨余垃圾倾倒要干湿分离”“养牛户禁止直接排放粪污”“杜绝自设非正规垃圾点”等系列化镇区人居环境管理机制。

及时组建了由130名镇直机关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镇区环境管理员队伍,将镇区分成四片,把准早晚时间和关键节点,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新媒体、宣传车、宣传条幅、入户发放告知书等多种宣传形式,让百姓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切实提高自身环保意识。

采取包区域、包街委、包巷路、包地段、包养殖业户的“五包”方式,对镇区环境进行巡查看守,发现问题逐一解决。现在,五棵树镇区的天更蓝了,树更绿了,街路更整洁了。

镇干部石春东在巡查时感慨道:“现在镇里环境是真好了,天天有人清扫,垃圾车定时来清理,看着干净了,心情也跟着变好了,哪怕累点也值得。”

下一步,五棵树镇将持续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加强探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持续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管、共享等长效机制,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