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江源新势能点燃绿色发展新引擎
记者 郭小宇 迟瑞冰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泓泰山野菜有限公司多方位、多层次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带动当地农户共同发展


白山市江源区属于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县份,曾经是东北林产品重要加工基地,全国重点产煤区。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特别是煤矿资源整合、去产能,江源必须打开一个新的出口。思路决定出路,在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江源以白山市“一谷一城”建设为统领,切实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开了一条发展活力足、产业结构优、生态环境美的绿色转型发展新路。

吉林工学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一谷一城” 内部挖潜

依托域内丰富的长白山特色资源,全力打造软枣猕猴桃、人参、沙棘、中药材、花海、刺嫩芽6个千亩特色种植基地。扶持林源春创建国家级第九批蓝莓加工与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系列产品誉获中国驰名商标;承天顺酒业纯粮白酒被评为省级5A级产品,建成为东北最大酒窖;长白山珍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建设重点实验室开发即食山野菜系列产品,同步带动泓泰、科润等潜力企业,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强化产品市场竞争力。泓泰山野菜等5个种植基地被白山市政府列入“一谷一城”绿色种植示范基地。圣达农业与湖州吴兴金农的合作基地引进南方水果成功试种,实现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特色农业发展业态不断创新。

中加雪糕棒公司生产全部实现机械化,日加工50立方米木材、生产1000万支雪糕棒,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量占到世界份额的70%左右

深度挖掘域内特色旅游资源,规划实施了东潮绿色旅游生态小镇、丽欣花海生态农业观光园、湾沟黑松百卉园等特色旅游项目。成功举办“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第十一届白山·江源松花石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大力培育休闲游、农家乐、观赏游等新兴旅游业发展,推出“城际小火车”“松花石小镇”等一批短期休闲游、周末假日游等文旅产品,推广以承天顺窖酒、松花石、长白山山珍特产为代表的特色商品。依托满族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富有文化历史、民族特色的文旅产业项目。八里坡文化园成功申报3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圣达农业被评为“全省四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并被列为白山市和湖州市合作现代化农业示范产业园区;丽欣花海进入第一批“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林源春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龙头企业


延伸链条 重装上阵

加快主导产业由“原字号”向全产业链拓展延伸,不断赋能产品升级换代。鼎运新能源120万吨焦化、白山山水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三林木业实木家具、中加雪糕棒等项目的实施,激发传统支柱产业的发展新动能。加大对“双停”企业的脱困帮扶力度,通过靠大联强、引进投资等方式,加快企业激活步伐,有效盘活“双停”企业,打造工业新增长极。

全力创建新兴产业发展聚集区,金森赛德Rg3系列制药、承天顺万吨窖酒、修元寒武奥陶200万吨饮用天然泉水、富德100万吨麦饭石山泉水、乾一浓50万吨富锶山泉水等项目落户。成功引进青岛五丰集成电路芯片、白山铭瑞康养综合体食品及饮料加工、山西老陈醋等多个项目,科技健康产业得到突破性发展,畅通转型发展内循环。具有生态资源优势的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实现融合发展,由单一的电商零售向品牌打造、精深加工、彩印包装、物流快递等全链条发展推进。累计实施重点转型接续项目100余个,为江源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

正茂药业生产车间里,颗粒剂、片剂和胶囊剂3条生产线忙碌不停

薄发势能 强力转型

围绕基础设施、社会公共事业、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谋划重大民生项目。立足资源优势,着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重点突出新材料、新能源、现代食品、医疗健康、旅游和现代服务业,谋划了一批就业型、示范型、税源型产业项目。

立足“一区多园”总体规划,推动木制品加工产业园区、绿色食品加工园区、煤化工产业园区、新材料及新型建材等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加大园区土地收储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产业园区集聚和承载项目能力。

草莓种植基地


紧盯国内知名企业和产业集团,积极走出去、请进来,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山东山水集团、山西来福集团、吉林欧亚集团、修正集团等一批战略项目相继落户江源,为江源转型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两年来,累计谋划重点项目近200个,仅2019年,就成功签约了10万千瓦江源风电场、年产10万吨高档老陈醋等16个亿元以上项目,当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

从“一煤独大”到“一谷一城”建设,传统产业由“黑”变“绿”;从对煤、林、铁等资源的粗浅加工到精细化、精深化生产,资源加工由“粗”到“精”;从对资源产业的过度依赖到新兴产业遍地开花,产业支撑由“旧”变“新”,江源是一座极具生机与活力的新城。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