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浙江宁波“植物梦工厂”
模拟日光浴亩产比别处高十倍
日期:2016年12月07日 来源:

不久前,浙江省宁波慈溪多家超市开卖“天价”生菜,一斤售价30元,比普通生菜足足贵了15倍。超市导购说,这可不是普通生菜,它产自宁波的“植物梦工厂”。


计算机遥控 高科技种菜


“这个植物工厂,总面积大约在3300平方米,产出的蔬菜已经开始售卖了。”近日,在宁波“甬梦植物梦工厂”,工作人员罗亚君向笔者介绍说。


小罗说,整个植物工厂的蔬菜,都是采用无土栽培,引进日本先进的太阳光作用型植物工厂系统,通过计算机对植物从育苗到生产全过程的温度、湿度、关照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所以设施内植物生长基本不受自然条件制约。


他指给笔者看一排芽苗——芽苗是8月8日播种的,现在已经长到3厘米。“能长这么快,一个是芽苗种子好,另一个原因是采用了高科技的栽培方法。”他给笔者看一个18平方米的大“冰柜”:“这里国外引入的全封闭智能育苗室。由电脑控制,保持库内温度22℃,湿度55%。”


除了温度湿度恒温,还有稳定的光照。育苗室内每层安装了6个13瓦的灯管,每天早上7点开始,开启12个小时,模拟光照环境。另外,育苗室壁上的小孔,每天早上8点,会在60厘米的范围内,定时喷洒10分钟的营养液。


生长周期缩短到半个月


蔬菜的生产,分为播种育苗、定值、收割三个阶段。从育苗室出来的小苗,就会被移放到一个透明又透气的大棚。


这个看似普通的大棚薄膜,是这座工厂的另一大“神器”。


小罗说,大棚采用的是日本三菱防紫外线无滴PO农膜,不仅兼具独特的光谱系统和强流滴性,能有效防抑病虫害,还能调控棚内温度,保证蔬菜生产的质量和数量。


他带着笔者走进大棚:棚内找不到成行的土基,只有泡沫板组成离地约1米的育床,架起一片片空中菜园,有哗哗的水声传来。小罗掀开育床的帘子,小苗安置在一个个小孔里,孔底下是循环使用的营养液。

  

他说,大棚里光是每天循环的营养液就要10吨。这样栽出来的菜,生长周期很短,每亩地15-18天就可以收割一次,同一亩地可以重复种植10多次。一般菜地,每年亩产在1500公斤左右,利用这种无土栽培技术,亩产可达1.6万公斤。

    各项指标都是“优”


光是产量高还不够,“植物梦工厂”生产的蔬菜,卖得也特别贵。

  

小罗说,卖得贵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成本高,比如种子和营养液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大棚的系统全天运作,每个月水电费都要过万。


更重要的原因是菜的品质好。小罗说,2015年,他们专门请宁波农科院的专家对第一批生产的叶菜进行了检测:“检测的结果,无土栽培蔬菜的重金属含量指标远优于无公害和绿色食品的标准,均无农药残留,且各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及微量元素含量都较高。”


小罗说,植物工厂不仅仅为人们提供安全营养的蔬菜,还可以大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节约耕地资源,减轻农业劳动强度。 (农业科技)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