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主打绿色、有机、深加工“三张牌”
延边州围绕优势产业做文章
日期:2016年12月07日 来源:

近年来,延边州紧紧围绕烟草加工、矿泉水、人参、海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做文章,积极引导和扶持食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主打绿色、有机、深加工“三张牌”,全力打造享誉全国的“特色食品产业基地”。走进延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朝鲜族特色食品产业园,延吉卷烟厂、延吉秀爱、延边豆香园、延边丰义土特产等食品龙头企业星罗棋布。不久前,延边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告诉笔者,娃哈哈延吉工业园项目目前正在办理水土保持认证、环评等工作,土地挂牌前期工作已经结束,正在进行地勘和施工图设计等。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饮料3.72亿瓶、瓶装水3.5亿瓶,实现产值8亿元,税金1.5亿元。为推动绿色发展,下一步,企业将生产人参、灵芝功能性饮料,带动农民脱贫致富。“食品产业作为高新区第一支柱产业,已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延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朝鲜族特色食品产业园于2005年谋划设立,占地面积186公顷。近年来,园区依托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强化集聚、创新发展,实现了食品加工行业的整体提升,烟草工业园和娃哈哈工业园建成后,食品产业将成为高新区第一个产值突破百亿元的产业园。据统计,2016年前9个月,朝鲜族特色食品产业园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0亿元,上缴税金26.4亿元。下一步,园区将围绕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基地、东北地区食品出口基地工程,依托民族优势发展朝鲜族特色食品加工业;结合地域优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依托龙头企业,巩固发展现有产业。


延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朝鲜族特色食品工业园,只是延边州食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一大批知名度高、市场反响好的企业,正推动延边食品工业走向未来。


烟草——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到2015年末实现利税超百亿元,“长白山”品牌国内销售100万箱以上。目前,计划总投资13.26亿元的烟草工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搭建临时板房,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2亿元,税金4000万元。矿泉水——延边州一方面积极引进广州恒大、韩国农心、台湾统一、福建雅克、陕西步长等国际国内一流品牌企业,另一方面着力推进安图二道白河矿泉水产业园区建设,现已形成“三区、两园、两片、一带”的总体布局。


人参——截至 2015年末,全州人参新栽面积335公顷,作货面积1592公顷,留存面积2924公顷,人参产量12466吨,实现产值84548万元,延边人参产量已占全省的42%。州内紫鑫药业、韩国正官庄、华瑞参业等11户规模以上人参加工企业依托延边州丰富的人参资源,年加工人参1500余吨,实现产值5.7亿元。


海产品——与珲春毗邻的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年捕捞海产品170万吨,一批成长型海产品加工类企业抢滩集聚珲春,使珲春海产品加工业形成了国外取材、国内加工、国外销售特有模式,形成了珲春海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到2015年底,珲春市规模以上海产品加工企业达27户,实现工业总产值达35亿元。海产品出口国由原来单一的韩国,扩展到东南亚、非洲、日本、俄罗斯、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珲春海产品加工业正向着百亿级海产品产业基地的目标进发。


“‘八山一水半草半分田’的地貌特征,使延边形成了区位、生态、资源、政策和人文‘五大独特优势’。以此为依托,延边州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工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食品工业步入发展快速路。”州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实现到2020年全州食品工业总产值达521亿元、比2015年增长76%、年均递增12%的目标,延边州将以园区为载体,打造科技高度密集、产业布局高度集中、信息及物流服务高度配套的长白山矿泉水、人参、海产品加工、长白山特产品、朝鲜族特色食品等五大食品产业集群。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