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保护“耕地大熊猫” 吉林农业在行动
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管理项目成效显著
高尚志
日期:2023年12月15日 来源:


黑土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是地球上珍贵的土壤资源。近年来,由于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土地用途的改变,黑土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为此,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农业农村部共同组织建立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管理项目”。

2022年7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农业农村部合作在吉林省实施“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管理项目”,并在四平市举行了项目的启动仪式。该项目旨在通过培训和调研等手段提高农民对黑土地的保护意识和技术能力,同时研究并提出有效的改善土壤健康和保护黑土地生产力方法。该项目已在梨树和永吉两地开展了4期技术和实地调研工作,共涉及467名农民和467次培训,并建立了一个包括575个监测点的数据信息库进行科学分析。

通过该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合作社管理者、农民等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为保护黑土地、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样板。项目实施期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各位专家勇于攻关,深入研究,为项目成果取得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12月12日-13日,省农业农村厅在长春市召开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管理项目总结会议,对“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管理”进行工作总结。会上,省土壤肥料总站、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汇报项目培训、调研及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建设情况。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梨树县中国黑土地博物馆、农安县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创新研究院。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对吉林省黑土地保护和持续利用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吉林省积极争取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展深入合作,协同做好黑土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我省将聚力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科研攻关和技术推广,加大宣传报道大力,让珍爱黑土、守护黑土成为全球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