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朝天椒辉映“红火日子”
卧虎镇“领头雁”带领村民拓富增收
记者 隋二龙 侯春强
日期:2023年11月17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你瞅瞅,这朝天椒多带劲,现在价格十块五一斤,还能涨。照当下这行情,一公顷收入也是玉米的好几倍!”11月16日上午10点,在双辽市卧虎镇前六家子村党支部领办的大润吉秋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村党支部书记王艳秋顺手拿起地上一棵满是朝天椒的辣椒秧,向前来调研的镇长孙志成兴奋地介绍。

温暖的屋子里,10多名本村妇女有说有笑,忙着摘辣椒。此时,冬日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在朝天椒上,瞬间映红了村民的笑脸。

家门口“红火”的朝天椒路,是“领头雁”王艳秋带领村民敢闯敢试“蹚”出来的。

今年,前六家子村因地制宜发展朝天椒种植。“老百姓只有赚到钱,才能跟着你干。”王艳秋深知这个道理。为了得到大家信任,她自掏腰包带着村里人到长岭、前郭等地考察,还拿出自家2公顷地做试验田,成立了由村党总支部领办的“大润秋种植合作社”,承担了建设35栋大棚的全部费用。

紧接着,村里自行培育椒苗和种植成椒,1400万株椒苗如期栽进孕育希望的土地……

“从春天育苗就开始在这干活。进入冬季,闲着也是闲着,就近务工,一天能挣100多块钱,回家还能照顾家里人,上哪找这好事儿啊!”51岁的村民张素华说起自己快乐的“工作”,笑容不自觉地爬上了脸颊。

听着村民畅谈,王艳秋笑逐颜开地盘算起收入小九九。“今年,全村40公顷朝天椒产量大概33万斤,村集体增收50万元不在话下,120户农户增收180多万元已成定局。除此之外,还带动就业30多人。”

依托小辣椒,激活“大产业”。

推开村民陈静家的院门,几“垛”摆放整齐的朝天椒红彤彤格外显眼。见大家到来,陈静忙迎了出来。“现在辣椒行情不错,不过王书记说价格还能涨。我们听书记的,她说卖我们就卖。”说着看向王艳秋,眼神里满是敬佩。

“今年,在王书记指导下,我种了1.9公顷朝天椒。按目前行情,一公顷能赚六七万元,这日子想不红火都不行。”看得出,陈静心里有数不尽的喜悦。

“合作社今后将继续扩大朝天椒种植面积,把朝天椒打造成拓富增收的大产业,先让前六家子村老百姓的日子红火起来,再辐射带动其他乡镇村屯……”聊起这“火辣事业”,王艳秋笃定的目光望向远方。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