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榆树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创建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来源:

榆树市聚焦构筑环境优美、生活宜居、治理有效的幸福高地,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创建,以“小单元”撬动“大治理”,不断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治理力量下沉、治理资源下放,从需求处入手、问题处发力,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

筑牢“主阵地”,夯实创建基础。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建强用好服务阵地。在41个参与创建活动的小区,依托临近物业用房、临街商铺等场所建立了党群服务站、党群活动室、青年之家,设置了红色议事点、临时休息点、物品寄存点、快递代收点等服务功能区,为居民自治议事、邻里纠纷调解,为环卫工人、新就业群体充电、用餐,为群众存放物品,为党员群众开展活动等提供便利场所,依托党群服务站定期开展政策解答、政务领办代办等服务,有效拉近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同时,在参与创建活动的小区中,挑选部分有硬件基础、有服务力量的小区,开展“红心物业”示范点建设,探索推行“12358”治理模式,创新建立“1231”治理体系,构建街道党工委推进、社区党组织实施、物业企业积极参与的“幸福小区”创建新格局。

打好“组合拳”,整合创建资源。抽调职能部门(单位)骨干力量成立专班,通过“专班化”整合创建资源、创建项目,集中力量推出“研”“清”“建”“改”系列举措。聚焦整体谋划实地“调研”,联合街道社区、职能部门深入每个小区,对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调研,采取“现场会”“一线办公”等方式摸清创建底数,坚持“一区一策”形成创建整体设计。聚焦顽瘴痼疾及时“清理”,组织开展“扫楼行动”183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1200余人,深入228个小区、1503个楼栋,集中移除楼道堆放物,清理墙体小广告,并在部分老旧小区进行主题宣传。聚焦完善设施集中“新建”,新修小区内柏油路6980延长米,新设消防设施7处,新建绿化景观点1个。聚焦优化环境有力“改造”,重新施划小区停车位543个,更换健身器材7处,维修入户灯1200余盏。

拧紧“服务链”,提升创建成效。组织开展“家庭医生进小区”活动,常态化开展疾病预防讲座、居民健康义诊,进行健康知识讲座20余次,健康义诊430余人,免费健康体检240余人,家庭医生新签约350余人。打通了医疗服务“最后一百米”,让便捷的医疗、周到的服务真正走进“幸福小区”每个家庭。组织市法律援助中心和4家律师事务所10余名律师,定期开展“律师进小区、服务在基层”公益法律服务,针对群众涉及的房屋回迁、交通事故理赔、经济纠纷、婚姻财产等方面法律问题,提供热情周到、耐心细致解答,并给出专业化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设立律师便民服务公示板10余处,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400余人次,解决矛盾纠纷10余起,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