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江源区砟子镇实施“1+1+3+4”工作法全力推动“三城”创建
刘饼鑫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来源:

为全面落实白山市“六域”(社区、乡村、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党建引领“三城”(国家卫生城、园林城、文明城)创建工作要求,江源区砟子镇实施按照“1+1+3+4”工作法,全力加快推动“三城”创建工作根扎在基层、花开在遍地、文明传巷里。

一个思路贯彻始终

按照“先易后难、由表及里、持续提升”的整体思路,全镇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提出的44项重点问题进行梳理,将责任区细化到“一条街一块地”,实施“挂图作战”,攻坚以来,全镇累计动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1500余人次,整治乱堆乱放262处,拆除残垣断壁125处、拆除乱搭乱建、应拆未拆房屋40处,清理大小河塘27个,重新粉刷楼栋单元,达到镇域内小区全覆盖。

一个核心牢牢把握

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发挥党建引领的示范作用,高站位组织推动全面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党建引领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建立全日巡查、日反馈、日整改机制,对具体问题及时梳理及时解决。按照副职包村社、村社书记总指挥、机关干部包网格、村社区“三长”包片一贯到底的五级包保体系,绘制《整治指挥体系图》,形成了人人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个聚焦创建为民

紧紧围绕“三城”创建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坚持在群众身边想路子、谋方法,着力解决一批时间久、难推动的治理顽疾。

聚焦老街新治。结合八宝社区八宝村工农混居的地域实际,以村社联建红色小院为根基,将通往各胡同道路沿线围墙统一粉刷,打造邻里文化墙,并在每家每户门口悬挂“传声筒”,创设“道德红黑榜”,实行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道德教育与惩戒,让道德“红黑榜”成为引领文明新风的“风向标”,为民打造出舒心、安心的“幸福巷里”。

聚焦治理难点。为着力解决影响环境品质和群众生活质量的违建乱象砟子镇召开危旧废弃房屋拆除工作推进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并发布《关于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危旧废弃房屋拆除”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明确整治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危旧废弃房屋拆除”专项整治行动,共摸排危旧废弃房屋1167户,目前已完成近1/3的拆除工作,总面积8000余平方米。

四类群体全员上阵

四类群体为“三城”创建的“主力军”,以党员干部带头干、“三长”志愿者领着干、各方资源力量帮着干、普通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形成“三城”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其中,各级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广泛开展以环境整治为内容的“我是党员请找我”“环境整治请找我”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员创新开辟“文明机关路”,设置道路“段长制”通过实施道路“分段”管理,切实推动道路环境卫生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打造“三长”和志愿者为主要群体的群众示范区,以少数人为表率带动身边群众一起跟着干,通过构建“绿地认养”项目,让居民“三长”及志愿者做表率主动认领家门口空地、荒地种花种草并定期维护,截至目前“绿地认养”项目已挂牌认养24组责任区,共覆绿400平方米公共绿地、2100平方米睦邻花园、4580平方米爱心菜园。此外,通过发挥各级包保部门、驻地企业力量,让各级资源力量为党建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绘出“最大同心圆”。

随着“三城”创建的全面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一批“老大难”问题不断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变化、感到了温度。下一步,砟子镇将继续深入实施“1+1+3+4”工作法,把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紧密结合起来,把为民创建与靠民创建统一起来,切实做到重经常、抓日常,顺民意、惠民生,全力加快推动新砟子高质量发展建设。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