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北沙岗”变身“聚宝盆”
——长岭县北正镇花生种植小记
李薇 牛丽千
日期:2021年08月1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今年,长岭县北正镇以调整种植结构、调优种植品种、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农业发展目标,大力扶持花生等特色作物种植,积极增面积、上加工、打品牌、促销售,产业后劲不断增强。如今,小小的花生已经在北正镇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盛夏时节,在北正镇水月村一望无际的花生地里,蓝天白云下,碧波荡漾的花生田与远处风机转动的风轮交相辉映,构成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水月村村民张明正顶着太阳在地里察看花生长势。三伏天的正午,太阳炙烤着大地,张明的心也和太阳一样滚烫烫的。今年他流转土地100公顷种植花生,眼看着地里的花生长势喜人,又是一个丰收年。

在北正镇,除了像张明这样的种植大户,还有合作社带领百姓大面积种植花生。北正镇后四十七村洪风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早在2017年成立之初,就采取“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领村内120多户低收入家庭种植花生,由合作社组织进行技术培训、购种、采购生产资料、销售。为保证村民收益,合作社对村民种植的花生,统一保护价收购,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经过几年的发展,洪风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形成种植、收购、销售一条龙服务,但理事长徐洪风还想在花生深加工上做文章,带领社员在致富路上跑出“加速度”。

俗话说,一亩花生三亩田。可见花生经济效益可观。近年来,北正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把发展花生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主导产业来抓,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花生产业,过去的“北沙岗”变成如今的“聚宝盆”。

“下一步,北正镇将着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发展更多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之路,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北正镇的一名村干部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