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北山村采“耳”忙
张贵友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7月21日 来源: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一派繁忙景象。在村子西南部的小河边,是看上去一望无际的黑木耳栽培基地,这里到处是村民采摘木耳的忙碌场景。小小的木耳栽培袋长满了像黑牡丹花一样的朵朵肉嘟嘟的鲜木耳,甚是喜人。栽培木耳的农民脸上也像朵朵木耳一样,绽放了幸福的笑容。这是大北山村村民正在采摘第三茬鲜耳,他们迎来了今年黑木耳的大丰收。

黑木耳栽培产业具有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2020年下半年以来,长白山黑木耳市场行情一路走高。大北山村村民栽培黑木耳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去年该村栽培黑木耳400多万袋,销售收入1600多万元。

多年栽培黑木耳实践,村民们掌握了黑木耳栽培的关键技术,去年又取得了丰厚的效益,今年村民栽培黑木耳的积极性更高了。

今年入春以来,长白山黑木耳销售市场稳中向好。春耳价格开始每公斤50元左右,进入7月份,每公斤黑木耳价格涨到64元。长白山黑木耳成了特产市场的抢手货。抢购木耳的商贩需要提前进行电话预约,每到黑木耳晒干,商贩便来到村里进行现场收购,已经采摘的黑木耳早已销售一空。

栽培大户许利向我们介绍:他今年栽培的黑木耳菌种纯正,出耳率高。栽培的黑木耳从6月下旬开始到7月末可以采摘木耳四茬,每袋菌包产出干品黑木耳65克以上,实现销售收入4元多。每袋菌包可以获得纯收入2元以上。他今年栽培28万袋,预计可以实现纯收入50万元左右。

“老百姓去年栽培黑木耳尝到了甜头,今年栽培积极性很高。今年大北山村栽培黑木耳超过600万袋,预计实现产值2400万元,纯收入1200万元左右,成为我们村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村书记刘连智信心满满地介绍说。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