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拓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造就乡村振兴“生力军”
乔元兀 全永梅 任自成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1年08月02日 来源:

近年来,抚松县农业农村局农民科技教育中心紧紧围绕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这一根本,坚持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目标,积极创新培养模式,不断加大培养力度,着力提升培养质量,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农”更高质量发展和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精选培育对象。在全县优选130个村的书记、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退役军人等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对象,我们根据农民需求设立培训内容,采取“听、看、跟”相结合的形式,加速先进技术和成果在当地的推广应用。今年组织2020级的学员参观考察学习吉林市丰满区绿兴蔬菜种植合作社,在金色秋天生态园里,学员们品尝着瓜果、蔬菜并系统学习管理模式经营理念、栽培新技术、改良新品种、防病新方法。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对接,使新型职业农民较好地掌握相关技术。

突出能力培养。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兴旺靠人才。抚松县聚焦产业振兴、农业结构调整和乡村特色主导产业,精准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农民科技教育中心今年六月份组织学员前往安图县明月镇养殖场参观学习养殖技术,现场给学员讲解蜂王的识别、生活习性、繁殖、分蜂等技术,还为学员交流和合作搭建平台,聘请专家和经验丰富专家点对点跟踪服务,把新型职业农民“扶上马”、“送一程”。通过专家授课、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累计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000余人次。

选树典型引路。为了改变抚松现有的农村种植模式,组织学员率先到新品种、新肥料、新技术基地培训考察学习。学员李叶秋经教育中心推荐参加了吉林大学青年农场培训,通过专家、教授的培养,开阔视野,创业理念得到了提升。新型职业农民服务三农、支持乡村振兴,一直是抚松的“主战场”。经过培训、外出考察学习的新兴职业农民,不仅技术好、接受能力强,而且富有激情与干劲。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在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数量的同时,做好后续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帮助新型职业农民快速成长为会经营、懂技术、善管理的行家能手,造就更多的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为乡村培养出了一批有乡愁、有技术的农业人才,更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人才支撑。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