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春意盎然晴方好 抢时播耕恰当时
——临江市大湖街道全力推进生态农业产业化进程小记
佟粒玮 高玉杰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来源:

image.png

随着“一谷一城”战略的大力实施,临江广袤的农村大地日益显现出了勃勃生机与活力。日前,大湖街道大湖村的村民在村党组织领办的“众鑫”合作社的引领下,抢农时、不等闲,整花棚、栽果树、挖荷塘,农耕机械穿梭,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大湖街道党工委本着“着眼产业振兴、立足长远发展、注重综合效益、稳步有序推进”的原则,在2020年一期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百亩花海果园”休闲旅游二期项目。该项目以20栋果蔬大棚,12栋新型蓝莓大棚,10栋玫瑰、芍药、剑兰等花卉试种大棚,以及20亩“新品红”苹果园为骨架支撑,还将利用当地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建设5亩荷花园、10亩水稻种植基地和小溪式嬉戏景观,辅以1000延长米的铁路花卉景观带和樱桃小巷、竹篱笆庭院等“微景观”,形成集瓜果采摘、农耕体验、花海观赏、水面立体式的山居式休闲旅游景点。

image.png

该街道还与生物颗粒肥料公司合作,提供肥料配制大棚和试种大棚,通过与传统肥料的肥效、成本、果蔬质量的比对,来获得经营户的认可,为明年的大面积推广奠定基础,从而全面提升有机肥的使用面积,进一步改善土壤质量、提升农产品有机品质,助当地有机农业的健康发展。

按照规划目标,今年,该项目将完成花卉果蔬、水稻基地的种植和新特作物的试种以及配套休闲项目的地面整形基建工程。建成标准化的村外柴草堆放点,全面清理村内柴草堆,美化与净化同步推进,使旅游规划设计内容初具规模。下一步,将通过争取政策扶持、吸纳入股资金、收益资金注入等途径,持续加大对停车场、卫生间、彩霞桥美饰、村内巷路及草坪花园等项目的建设力度,逐步增加“农家乐”、户外婚礼、体验教学等经营功能。力争到2024年,将大湖村的“平湖秋色”主题旅游村落打造成“宜居、宜游、怡情”的美丽小乡村,成为带动村集体和当地农民增收的“钱袋子”。

该项目实行村党组织引领,村集体投入入股+社会资金入股+农民劳务、土地入股的合作化经营形式,同时还将克服自身管理经验不足的短板,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合理引进规范、科学的“股份公司式”的财务、营销、人事等现代化企业管理机制,为这个满含乡土气息的“新生儿”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