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梅河口“智慧食安”监管再上新台阶
王天琪 徐毅飞 记者吴连祥
日期:2020年12月02日 来源:

近日,梅河口市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智慧监管调研组汇报了智慧食安监管工作,该市的监管做法经验受到总局领导的肯定和鼓励。

梅河口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食安”工程一期项目完成了210个重点单位的信息化“阳光厨房”建设,跃兴农产品批发市场智慧农批平台上线运行。在食品生产领域,结合小作坊整治,投资100余万元对4个豆腐坊、2个酒坊、4个熟食、1个食用油坊进行改造提升和信息化监管全覆盖。2020年,投资110万元启动了“示范农村集餐放心厨房”建设项目,在湾龙镇湾龙沟村、康大营镇民安村、进化镇三合村建成了“示范农村集餐放心厨房”,将逐步消除以往露天操作、消毒环节缺失、污水乱排、食品安全隐患突出等乱象,做到洁净、安全、透明,确保农村群众集体聚餐安全。

为了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梅河口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国家和省厅关于加大智慧监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升级现有智慧食安智能化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影像追踪、AI技术、数据建模、5G技术等大数据手段,实现厨房未登记人员、不文明行为等的自动抓拍记录,倒逼企业提高自律能力,方便执法取证;通过监管平台对企业的食品安全员实现人机对话,培训互动,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素质;通过平台采集到的检测、溯源、监控、监管等多元化数据,对监管主体形成准确画像,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全域监管,并力争实现“智慧食安”工程向生产企业延伸,做到大型商超全覆盖,实现全链条智慧监管。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