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梅河口市组团考察食品产业工业企业收获满满
史一涵
日期:2020年12月01日 来源:


近日,梅河口市考察团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君的带领下,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河南省漯河市、上海市和浙江省杭州市学习考察食品产业及工业企业,围绕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工业企业招商开展了一系列商务对接与洽谈活动。通过学习考察,开拓了视野、明晰了方向,取得了可喜成果。

广西柳州市拥有全国地域休闲食品领域销量排名第一的螺蛳粉产业,以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与“互联网+”相结合,向“产业发展集聚化、生产技术高新化、品种档次特色化”发展。短短几年间,螺蛳粉产量与销量大比增幅,预包装柳州螺蛳粉从2015年销售收入5亿元,发展到2019年的62.56亿元,注册登记企业从2014年底的4家发展到目前的1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家,25万个就业岗位遍布在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约2.3万人,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梅河口市考察团怀着浓厚的兴趣对这一特色产业进行了详细考察。

在该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团先后来到柳州螺蛳粉产业园、螺蛳粉小镇、螺蛳粉博物馆及善元、中柳、螺霸王三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听取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并与当地政府、开发区及协会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座谈。

座谈会上,在听取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和发言后,周君表示,通过此次考察感受到了柳州市委市政府对螺蛳粉产业发展的重视,也正是由于柳州市良好的培育土壤,螺蛳粉产业才能迅速发展,逐渐形成方便食品成熟的产业链条和行业标准,同时也感受到了方便食品产业的蓬勃发展对地方经济、就业等各方面的带动作用。要结合这次考察情况,积极做好梅河口市方便食品的产业规划。相信梅河冷面与柳州螺蛳粉的握手既是双方政府合作的开端,也是南北方饮食文化的一次深层次融合,助力双方更好地拓展国内外方便食品市场。

河南省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产业优势突出,拥有双汇集团、中粮集团等为代表的700多家食品产业集群,是食品企业、名牌聚焦的开发区。梅河口市考察团深入考察了相关企业,听取了产业发展介绍。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了园区建设情况,学习了先进的食品运营经验,在产业发展上得到了全新的启迪。

在周君的带领下,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上海和进与杭州西奥公司进行考察,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考察中,周君认真考核产品质量,与企业商谈如何降低采购成本,提升服务标准,打造物流机械及西奥电梯梅河口新样板,并以此为引领,邀请企业负责人近期来梅,预引进2户企业到梅河口市落地投产,辐射整个东北地区。

据了解,通过学习考察经济发达地区经验,梅河口高新区将跟进产业发展趋势,抢抓经济和产业机遇,积极探索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为梅河口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